绿色光明网>今日头条>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文博会光明配套活动——第四届烙画展览交易会开幕

发布日期: 2018-05-09 16:37 [绿色光明网]

学生烙画大比武。

深圳新闻网5月9日讯 (记者 陈圆圆 谢燕丽)5月9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光明配套文化活动——第四届烙画展览交易会开幕式在新区烙画基地举行。深圳市老领导厉有为,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浩,新区领导邓艳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烙画艺术家和爱好者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览。据悉,本次展览交易会将持续至5月14日。

据悉,本届烙画展览交易会由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嘉实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深圳烙画书法篆刻艺术研究中心协办,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展会以“助推深圳文化绿洲,传承民族非遗烙画”为主题,多元化、全方位展示烙画的材质、工具、技法以及烙画历史资料。组委会于今年1月份开始筹备、宣传、征稿,共征集到全国20多省市120余名烙画艺术家的原创烙画作品300余幅。展出作品题材丰富多样,有人物画、山水画、动物画、静物画、历史画等,其中山水画里对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居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烙画展览交易会展厅分为烙画基地展示区和光明新区文化馆展示区,其中烙画基地展区内又分为九个区域。展会除了展示全国各地烙画艺术家佳作外,还增加了新的元素,如烙画艺术家画光明、童心的世界才艺表演、烙画大比武、特邀国家级大师走进光明等特色活动。参观者可在基地内体验烙画创作,与烙画老师交流学习,让展会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给参观者呈现出一场具有时代艺术特色的烙画盛宴。

王宏彬表示,光明新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推动“四城两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前,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加速聚集,文体设施加速完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正逐渐发展成为特色鲜明、极具潜力的文化新“高地”。此次烙画展览交易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齐聚光明,交流传统烙画艺术,共商文化创意大计。这对推动非遗文化发展、培养学生兴趣、传承传统文化,以及推动烙画的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主办方借鉴往年成功经验,树立精品意识,将展会办出亮点、办出水平,把烙画艺术打造成为光明新区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汉族传统艺术珍品,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起源于战国时期的“烙印”文化,兴盛于东汉,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不仅有中国画的钩、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既能保持汉族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严谨的写实效果,被文化界及收藏界誉为“艺术的活化石”。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