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愿做孩子生命里的“小确幸”
十大“光明好青年”专访——何运敏

发布日期: 2018-05-09 21:44 [绿色光明网]

何运敏。

深圳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吴炳然)公明中学近年来着力推行“七色花”评价制度,希望培养孩子“智慧、仁爱、公正、节制、超越、勇气”的品质。2007年8月在光明新区公明中学任教至今,何运敏历任初中语文老师、备课组长、班主任、级长、校团委书记、德育处副主任等职务,她喜欢平等地倾听每一个孩子内心深处的声音,她鼓励胆小的孩子站在演讲台上,和压力大的孩子一起爬山,给父母下班晚的孩子晚上义务辅导……学生对她的称呼从“玉米姐姐”,渐渐变成了“何大大”“运敏妈妈”,即使毕业多年的学生,还会时常特意找她交流,每一句深情的问候,对何运敏来讲,都是最好的奖励。

2014年临近中考时,何运敏发现班上有一个孩子状态不对劲,经过了解之后才知道,她的爸爸在东莞务工,妈妈在工厂上班,每天晚上要九十点才能回家,这个孩子每天中午回家都只能把妈妈早上做好的饭菜热一热,匆忙吃过后,又要赶着回学校上课。“临近中考,孩子不仅学习压力大,营养跟不上,每天还休息不好,整个人看起来面黄肌瘦的。”何运敏说,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她主动跟孩子的父母商量,让孩子跟着自己吃住,直到中考毕业。从那以后,何运敏就每天为孩子准备营养均衡的饭菜,带着她上下学,每天晚上睡前还为她补习功课。“不知不觉三个月过去,中考结束了,孩子不仅在考试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连人都白胖了不少。”

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孩子跟何运敏这位曾经的班主任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开心时,迷茫时、失意时,“运敏妈妈”都是他们第一个想要倾诉的人。“无数个漆黑的夜晚里总能忆起您的谆谆教导,似是一盏盏永不熄灭的灯火。”一条条信息、一张张明信片,满载着孩子们的浓情爱意,都被何运敏视若珍宝,用心收藏,因为这是她从业十余年来滴滴年心血的见证和最好回报。

多年来,何运敏所带班级成绩总是位列前茅,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深圳市、光明新区多项大赛一二等奖20余次。除了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何运敏也从未懈怠过对自己的要求,她多次获得各级命题比赛、演讲比赛、教学比赛、技能大赛一二等奖;获得 “优秀共产党员” “光明新区优秀班主任”、深圳市中小学“我最喜爱的班主任”等荣誉。她曾多次参加全国、省、市语文和班主任研修班培训,先后参与3个区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2个省级课题,并多次担任核心成员。

作为中共党员,何运敏始终践行着“仰不愧党、俯不愧生、内不愧心”的人生信条,坚持以身作则,内心正气,善良助人,爱岗敬业,深受学生和同事的喜爱。“我深信‘十万好老师足以撑起一个民族’,”何运敏说,“我愿做孩子生命里的小确幸!”所以她愿穷尽一生,培养阳光幸福的“中国梦”的继承者,引领着孩子们成为内心丰富、阳光幸福的人。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