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陈子彦:把工作视为一种乐趣
光明新区十大劳模专访——陈子彦

发布日期: 2018-05-10 18:24 [绿色光明网]

陈子彦。

深圳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吴炳然)时间就是生命。工业的飞速发展,让更高的精度和效率成为了一种迫切需求,也使得现代工业对自动化机械设备不断提出新要求。而陈子彦的工作,就是把客户关于自动化机械设备的需求从想法变为现实。

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的陈子彦,机械制造设计及其自动化是他的专业,如今他从事研发设计自动化机械设备已经3年有余。年仅25岁的他,现已是深圳市牧钢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让人瞩目的机械工程师。

你很难想象,这个面容透着稚嫩的小伙子,曾独立完成多项设备研发,成功申请并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发明专利,但从他眉梢眼角中透出来的坚毅和活力,你或许能窥见一股藏在他性子里的不怕苦的勤恳和不服输的勇气。

在有些人看来,“毕业生”这个词代表着经验不足,只能做一些无足轻重的事情。不服输的陈子彦认为,毕业生应该代表一种新生的力量、一种创新的思维。

“当时,公司有一台微小钢球检测设备,用的是振动盘供料,振动盘有一个缺点就是无法均匀出料,如何让钢球均匀上料,这一直是一个难点。”陈子彦说,公司好几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提出了很多方案,都没有解决这一问题。有一天,一名工程师抱着试试的态度,让陈子彦等几个刚到公司的毕业生尝试解决,这让陈子彦兴致大增。

问题的解决并没有想象的简单。为了想出对策,陈子彦一连好几天,走路时、吃饭时,甚至洗澡、上厕所时,满心满脑都是这件事,一连想了好几天。“如果物体都改变它原有的状态,会怎样呢?”突然,陈子彦脑中闪过一个念头,“如果将振动盘竖起来会怎样呢?”想到大概的思路,陈子彦立马撒腿跑回公司,将心里的模型画了出来。几经尝试,设备终于做好了,陈子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自动化机械设备,用陈子彦的话解释,就是用机械的方式代替人力,达到大幅提高效率的目的。“设备对我来说就像玩具,没有比亲手设计一个玩具更加快乐的事情了。”一直以来,陈子彦都将工作视为一种乐趣,乐此不疲。为保证项目进度,他经常黑白颠倒,自愿加班到深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三年来,他潜心专研,曾独立设计出21700圆柱锂电池底壳焊接机、26800圆柱锂电池极耳超声预焊机等专业设备。

“这个时代是属于我们青年人的,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陈子彦对记者说道。放眼未来,这个痴迷于严密论证和反复尝试的年轻机械工程师充满了无限可能,“打造一条我们国内更好的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成为他的新航向。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