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郁全
28年坚守牛场,只为“养健康牛、产品质奶”

发布日期: 2018-05-13 22:30 [绿色光明网]

梁郁全总是第一时间了解奶牛的采食状况。

深圳新闻网5月13日讯 (记者 谢燕丽)1990年进入牛场工作,在养牛这个外人看来“又脏又苦又累”的行业,梁郁全一干就是28年。“养健康牛、产优质奶”是他的座右铭,早上6点,中午1点,晚上十点,这三个时间点,或许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在休息,却经常能看到梁郁全在牛舍巡视的身影。他总是第一时间了解奶牛的采食状况,奶牛饲料的新鲜度如何,采食量如何,他都了如指掌。作为晨光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陂头牛场场长,梁郁全是一名管理者,更是一名一线生产参与者。

2013年之前,奶牛场由于管理不精细,奶牛产量不高,奶牛场一度亏损严重。2013年1月,梁郁全接手奶牛场,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和高度的责任感,他切实加强内控,增产节支,牛场转亏为盈,打破了光明地区奶牛生产亏损局面,为其它牛场在奶牛生产经营起到示范和标杆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牛场出现崭新的面貌,由2012年底到2017年底止奶牛规模总头数由原来1704头增加了2853头,奶牛头单产由5.7吨达到8.2吨,增加2.5吨/头;利润指标由亏损90.7万元到盈利937万元,增加利润1027万元。目前牛场奶牛单产、效益水平在广东省各奶牛场名列前茅。新陂头牛场荣获“奶牛标准化示范场”、“广东省菜篮子基地证书”和“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等荣誉称号。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成绩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把牛场当成自己的家,把牛场的事当成头等大事,一直是梁郁全对自己的要求。2015年7月8日,根据气象预报显示,将有风力较大的台风登陆,为了避免牛棚旁边的大树倒塌压到牛棚,在梁郁全的一声号召下,牛场干部员工提前把有倒塌危险的树木清除,在此过程中,梁郁全伤了左手,严重到动了手术,但他对这件事却描述得云淡风轻。“平安度过台风期,避免牛场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保护了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就值的。”他说。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多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梁郁全丝毫不放松的环节之一。“以前,牛场有大片饲料地和鱼塘可以消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梁郁全告诉记者,光明集团和新区政企分开之后,牛场里一些以前用作饲料地和氧化塘的土地被另作他用,但污水随意排放肯定是不行的。为此,几年来,他不断加大牛场环境整治力度,向公司申请几百万元建造牛场污水系统处理工程,实现全场污水进入污水管网集中无害化处理,目前牛场处理后污水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

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获评光明新区先进生产(工作)者;2014、2015年,获评光明新区优秀共产党员;2016、2017年,获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颁发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年,获广东奶业突出贡献奖,2018年5月,获评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一连串闪光的荣誉,不仅是对梁郁全工作成绩的认可,更是他从业28年来,无悔青春的最佳注脚。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