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今日头条>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第十四届文博会落幕 光明新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5-14 20:21 [绿色光明网]

“时尚+创意”光明时尚创意谷分会场时尚秀。

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麦诗敏)第十四届文博会于5月14日落下帷幕。活动期间,光明新区两分会场、4个活动点精彩纷呈,“文化+”业态融合持续发力,文创产业发展日见成效。

做足内涵 “文化+”业态精彩纷呈

据悉,光明新区已连续参加了7届文博会,文博会光明新区有关活动已经成为光明新区重大文化产业活动之一。

今年,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以“文博会要走质量型、内涵式办展之路”为主思路,按照突出文化内涵、突出产业特征、突出转型升级、突出集聚发展、突出内容丰富和“提质控量”、精中选优等原则,重新精准定位,办好第十四届文博会新区有关活动。

本届文博会新区设有2个分会场和4个配套文化活动点:2个分会场即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光明时尚创意谷分会场;4个配套文化活动点分别是第四届烙画展览交易会、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系列活动、华强创意公园深圳文创周系列活动、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

与往年相比,今年文博会光明新区的活动形式实现新突破,产业类型涵盖钟表、家居服饰时尚,自行车休闲文化、华强创意文化、红木特色传统文化和烙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等。此外,在文博会主会场,还有由新区企业佳创视讯技术和天威视讯联合举办、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的深圳文博会“VR+广电”专题论坛。

及早谋划 精心组织各项活动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开始,新区文体教育局就着手筹备第十四届文博会分会场及其期间配套文化活动的各项工作,通过出台和优化申报指南、现场考察、征求各单位意见等工作,准确定位,择优选取,最终确定了2个分会场、4个配套文化活动点。产业类型包括钟表、家居服饰时尚,自行车休闲文化、华强创意文化、红木特色传统文化和烙画非物质文化遗产6大产业类型,6个文博会光明新区活动。在文博会主会场的佳创视讯技术,围绕广播电视科技创新的“VR+广电”业态也是一大产业亮点。

通过下发中国(深圳)文博会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方案,新区文体教育局担当起协调工作的指挥官角色,指导各保障部门做好职责相关工作,就各自职责对有关问题进行协调和解决,合力确保活动顺利举行。

在宣传方面,本届文博会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与中国文化报、人民网、新浪网、南方日报等20余家知名媒体开展合作,形成立体宣传,扩大覆盖,并要求媒体根据自身定位、目标受众等特点,有针对性地策划不同的报导方向以顺应时下新媒体发展势头迅猛的趋势,以互联网思维策划时效性强、特色各异、互动参与性强的网络报道,提高宣传效果;在安保方面,本届文博会新区加强部门联动,督促企业落实活动安全主体责任,牵头召开文博会筹备工作会议及城管、交通、交警、公安、消防、各办事处等部门(单位)参加的保障工作协调会,确保活动有序组织、顺利开展。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将督促企业做好文博会光明新区活动执行工作,组织做好整体宣传报道和对口接待工作,落实文博会光明新区活动企业资金扶持,推动新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