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龙辉
工程交到他手上,大家都放心

发布日期: 2018-05-15 19:07 [绿色光明网]

王龙辉在施工现场安装设备。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陈圆圆)“工程交到他手上,大家都放心。”在深圳市光明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许多职工都这么夸王龙辉。大家口中的王龙辉虽然只有中专文凭,但他通过勤学苦练,加上做事严谨细心,责任心强。在从事机械工作14年来,所承建的工程更以100%符合设计生产要求、100%一次性通过工程验收的骄人成果,赢得了全国各地客户企业的信赖,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信誉。正因为对工作的兢兢业业,2018年5月,王龙辉被授予了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勤学苦练 从学徒成长为施工队长

王龙辉所在光明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机电设备专业安装的公司。2005年,王龙辉中专毕业分配到了该公司,从一名焊接工干起。“机械工程作业需要很强的实操经验,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王龙辉说,现在他已经入行14年,但仍然有许多要学习的地方。

王龙辉进入机械公司里后先干了三年学徒,为了获得更多的实操经验,他在做学徒的时候,三年都没有回家过年。“过年的时候,别人的工厂停产了,我们就需要到客户的工厂里对这些设备进行检修或者给他们安装新设备。”王龙辉说,过年的时候恰恰也是公司最缺人的时候,这时候他选择留守岗位,一方面为了缓解公司人手紧缺,另一方面自己也可以获得更多大工程的实操经验。

通过三年的勤学苦练,王龙辉成为一名优秀的机械工程师。2013年被单位选为试用队长,由于工作出色,2015年被正式任命为施工队长。

四海为家 工程在哪人就驻扎在哪

王龙辉所在的公司承接的工程遍及全国各地。因此,他的工作地点是不固定的,工程在哪人就需要走到哪。14年来,他一直四海为家,跑遍了全国各地。就在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东莞一家食品公司安装生产设备。

因为王龙辉的家人都在梅州老家,而公司大部分老员工的家都在光明。王龙辉把留守光明工作的岗位主动让了出来。“反正我家不在这里,我在哪里上班都一样,还不如把留在光明上班的机会留给家在光明的人,让他们每天下班后还能和家人在一起。”王龙辉大方地说道,但其实他何尝不想着每天下班后能够和家人一起,和其他人一样能看着孩子长大。

记者在王龙辉发布的朋友圈看到,他发布得最多的内容就是家人。王龙辉说,他是现场施工队的队长,公司承接的工程在哪,他就需要把队伍带到哪,完成一个工程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一年最多就回家两次,有时候一年都回不了一次家。每次回家,要离开的时候,儿子都哭着不让我走。”说到这,王龙辉几度哽咽。他说,对于工作他可以说无愧于心,但是对家人却是无尽的愧疚。

今年年初七年后上班第一天,王龙辉接到公司任务当天就坐飞机到新疆做工程,和他一起同去的一些同事,由于高原反应不适有些人呆了几天就走了。王龙辉刚开始也有高原反应,但是他坚持留了下来,这一干就是将近半年。王龙辉又一次圆满地完成了公司和客户交待的任务。上个月,王龙辉从新疆回到光明,还来不及休息,第二天,又接到任务到了东莞开始新的工程。周而复始,王龙辉长年驻扎在外地,不要说回家看看家人,连回公司的时间都少。出差时,为了节约成本,王龙辉和队友们经常都是住在临时搭建的移动板房里,吃饭都是自己煮。

白天王龙辉忙于工作没有太多的闲暇去想别的事情,但是一到晚上,远在他乡的王龙辉就会想念家里的老婆和孩子。“每天晚上都要和老婆孩子视频,能看看他们,听听儿子说话就觉得很满足了。”王龙辉说,虽然家里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也理解他的工作特性,但有时候还会有些埋怨,希望他能多点回家看看家人。

兢兢业业 赢得客户高度认可

在从事机械工作14年来,王龙辉所负责的工程以100%符合设计生产要求、100%一次性通过工程验收的骄人成果,赢得了全国各地客户企业的信赖。王龙辉的同事说,王龙辉不仅做事严谨细心,而且责任心很强。交到他手上的工作,他一定做到最好。有一次在给一家工厂安装生产设备时,王龙辉发现工厂提供的安装图纸效果和现实操作有一定的出入,如果按图纸去安装,装出来的设备效果会比较差。凭着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王龙辉主动找到工厂负责人,根据自己的想法重新画了图纸,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是最终做出来的效果比原来的图纸要好许多。正是因为对客户的高度负责任,王龙辉的工作得也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在承接完原本的工程后,客户还把其他工程的业务也给了王龙辉所在的机械工程公司。

作为一名现场施工队长,王龙辉并没有业务量考核,但是他却凭着自己出色的工作,为公司赢得了更多的信誉和业务。“作为公司一份子,我本身就以公司为荣,我希望用自己的工作为公司赢得更多企业的信赖,为公司赢得更多客户。”王龙辉说,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一种爱岗、爱企、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就一样能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