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好青年系列专访之锐意进取好青年吴元
全身心投入攻克一切难关 在创新创业路上不断前行

发布日期: 2018-05-15 22:52 [绿色光明网]

吴元。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陈圆圆)近年来,光明新区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出台政策推动创新创业。在这一进程中,一些优秀的创新性人才不断涌现,深圳市海西高科有限公司CEO吴元就是其中的代表。

2015年底,吴元先后创办了深圳市海西高科有限公司、深海精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主导并负责申请了广东省产学研项目《大型三维DSA影像设备研制》和深圳市创客创业资助项目《高位深图像处理与大数据深度学习》,他的目标是实现大型医疗设备的国道替换,在医疗影像设备领域的创新之路上,他自信,坚定,投入一切。

“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填补了行业空白

2006年硕士毕业时,吴元已经跟着导师做了两年工业检测设备项目了,毕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也依然从事这个行业,并逐渐接触到医疗设备领域。直到2014年,随着两个合伙人的加入,他的创业之路也正式启航,开始在大型医疗影像设备领域进行探索、创新。

创业的起点在广州,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及团队着手医疗设备“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前身产品的研发工作。2016年初,他发现深圳更适合项目的发展,于是带着团队来到光明落脚,开始进行“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的研发,目标是实现进口产品的国产替换。

过去,医生们在进行手术时,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需要用两台机器分别进行操作,对紧张的手术过程而言略显麻烦与费时。吴元及他的团队正在研发的“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将这两个单独的器械合二为一。

“这个设备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医院来说它成本更低,对狭小的手术室来说它体积更小,把功能合二为一也更便于医生的操作。它与临床贴合得更紧密。”吴元介绍,在目前的医疗设备领域,国外仍占据垄断性优势,但是即将面世的“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及相关技术上,这个产品不仅将填补市场空白,在部分技术上甚至是领先于国外的。例如术中造影项目,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设备需用时25秒,他的“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可将其缩短至10秒。

经过两年的研发、生产,他主导的项目“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已完成了样机制作,目前正在深圳市计量院进行检测,并有望于明年年底面世。

深创赛行业决赛全程“脱屏”依然拿下最高分

参加第九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对他来讲其实是件挺偶然的事,此前他甚至对这个比赛一无所知。第一轮比赛在光明新区举行,没想到PPT里嵌入的产品功能介绍视频现场无法播放。最后他以“吊车尾”的成绩进入了下一轮。到10月份参加电子科技行业总决赛的时候,他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很充分,项目本身也越来越成熟。遗憾的是投影仪现场“罢工”,PPT只播放到第二页就黑屏。没办法,他只好让同事举着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给评审们看。本来就只有短短的8分钟用于项目讲解,这一耽误就失去了宝贵的一分钟。

“幸好已经到了第六轮了,我对项目更熟更自信了。”吴元对自己的项目信心十足,几乎预计到可以获奖,但是在现场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依然拿到最高分获得第一名,他依然感到意外。“项目得奖,说明了行业专家对项目的认可,也代表了产业的趋势。”最终,他获得了第九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电子科技行业第一名,代表深圳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

参赛创新创业大赛对吴元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在参赛过程中认识了一些投资人,认识了一些上下游合作伙伴。”创赛既是一次比赛也是一个交流平台,他最大的收获还是开拓了思路,结识了更多同行。

创业路多艰辛:招不到人才就自己培养

“创业需要你把所有的时间、精力投入进去,否则你将‘九死一生’。本来创业就是‘九死一生’的事,如果再不全身心投入,成功会更难。”对待创业这件事,吴元看得清楚,也做得认真,总结起来,就是“不管再难也要坚持”。

特别是“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项目技术含量很高,几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技术难关要攻克,而国内几乎无先例可借鉴。他也曾面临招不到人才的困境。如前文所述,“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在医疗设备领域是开拓性的,国内招不到具有相关经验的技术人才。

“招不到我们就自己培养。”吴元把类似领域的优秀人才引进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逐渐把他们培养成这个领域内的顶尖人才,这是一件值得他骄傲的事:“我们团队没有一个人曾经从事医疗设备研发,都是从其他领域转过来,并成长为中坚力量。”

但是在制造样机的时候,吴元又遇到困难——没有机械加工企业能够制造产品样机,一是加工难度高,二是量少不愿接单。他跑遍深圳、东莞、中山、江苏、东北,换了一家又一家,做出来的产品始终不能让他满意,最终由深圳一家企业负责外壳、一家日企负责C形臂、南通一家企业负责其他配件,才把这件样机完成。

创业路上,像这样的阻力往往接踵而来,前进的每一步都困难重重。近一年来,随着项目的推进,吴元的工作时间愈发长了,从过去晚上10点就能下班,到现在基本凌晨1、2点才下班,他全部精力都放在“术中三维与血管造影机”的研发生产上。

“创新是趋势,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吴元说,真正的创新创业需要用技术含量来说话,与国外进行技术PK,“我们正在这条路上前行。”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