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实干担当好青年曾鹏飞
甘当"无名英雄"的网警 为一线刑侦提供"精准导航"

发布日期: 2018-05-15 23:02 [绿色光明网]

光明实干担当好青年曾鹏飞。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陈圆圆)在网友眼里,他们是最神秘的警察;在同事眼里,他们是协助办案好帮手;在家人眼里,他们常常忙得见不到人影……他们就是网警。在光明公安分局,有这样一名网警,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精准定位犯罪嫌疑人,让他们无所遁形。他就是“甘当无名英雄”的光明公安分局网警负责人曾鹏飞。

2003年,曾鹏飞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光明落地生根,一干就是十五年。从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到刑警大队的刑警,再到合成作战中心网警负责人,曾鹏飞一直抱着“服务基层”的宗旨,踏踏实实办案、勤勤恳恳做事,无论是在刑警大队还是网警大队,他一直充分发挥自己的网络技术优势,不断增强情报导侦能力,尽全力为刑侦工作排忧解难,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是当之无愧的“无名英雄”。

做网警让他很高兴:总算“专业对口”了

2009年,光明公安分局决定成立网警大队,负责开展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网络侦查、舆情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曾鹏飞以其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背景被选中,于2010年正式进入网警大队。“能够做一名网警,我内心其实很高兴。”曾鹏飞回忆说,其实还在刑警大队时,他已经从事数据分析、系统维护等工作有一段时间了,算是半个“专业对口”。也正是这份经历,让他脱颖而出,成为了光明首批网警。

“在网友眼里我们可能很神秘,但其实并不是这样。”曾鹏飞介绍,网警工作主要分三大块,一是日常的基础网络管理,比如网吧是否安全合规运营、企业的网络安全等,他们经常要去巡查、监管。二是舆情管理,对网络开展舆情巡查。三是网络侦查,即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协助开展侦查工作。

现在几乎人人都离不开网络,通过网警来确定案件信息成为了很多案件侦查的必经过程。“小到街头偷盗,大到刑事命案,只要需要网警,网警一定会尽全力进行侦查。”曾鹏飞说,遇到大案要案,网警会主动介入协助侦查,加班、熬夜,从千丝万缕的线索中摸索到真实的信息,为刑侦人员提供最精准的办案信息。更多案件可能案情稍简单,但只要收到协助办案的要求,他一定全力投入,再简单的案情也要把把嫌疑人“纠出来”,绝不让他们逍遥法外。

“能够用我的所长,在公安工作中发挥一点作用,我觉得很欣慰。” 曾鹏飞如是说。

提供“精准导航”让犯罪嫌疑人无所遁形

成为网警以来,曾鹏飞协助破获多起大案要案。2011年,在公安部牵头开展的“清网行动”中,曾鹏飞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成功锁定了50多个积案犯罪嫌疑人,查清了在逃人员当时的身份、位置,部分嫌疑人通过各种手段将身份“漂白”,也被曾鹏飞成功追踪到,还原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这些人当中,犯案最短的有一年,最长的已被通缉十余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曾鹏飞的帮助下,这些在逃人员一一落网,为人民群众清除了一批“定时炸弹”。曾鹏飞也因此获得了省公安厅颁发的“个人一等功”荣誉。

多年来,像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搜索、定位,为一线办案人员提供了“精准导航”。其实,在曾鹏飞眼里,这些工作归根要到底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案无大小,只要到他手里,就要尽全力侦查,给一线办案人员提供最准确的情报,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网警工作复杂 也要不断学习与提升自己

说起曾鹏飞的工作,惊心动魄、命悬一线或许少见,但是紧张、加班乃至通宵达旦却是常态。网警的各项工作往往穿插、交织,在他手里统筹、安排、跟进、完成,一切有条不紊,杂而不乱。相比当年在刑侦大队,曾鹏飞觉得网警工作更复杂:“过去是全神贯注负责手头的案件,现在是‘一半对内、一半对外’,既要开展日常工作,也需要出差到一线协助抓捕。”

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也是曾鹏飞对自己的要求。对他来说,网警是一份需要不断创新、进步的工作。面对如今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作为光明公安网警负责人,曾鹏飞也在思考,如何让网络刑侦不掉队,能应对好实际的工作要求?

为接收学习新技术,曾鹏飞及其所在的网警大队经常开展同行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向别的单位“取经”。他介绍,让具有资质的技术公司参与到网络刑侦工作中,也是一个好的选择。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技术领域的交锋中,公安部门也在不断抢占制高点。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要保持言行规范。只要色触犯法律,再远,我们也会找到你。”作为一名网警,他对网民们如是说。

一个好警察,离不开一个支持他的家庭。过去,曾鹏飞常被妻子抱怨,让他多点时间在家里,给女儿儿子辅导一下数学功课。现在,只要不值班,他都会把时间放在家庭上,辅导孩子功课,陪家人爬山、逛公园等,今年还带着全家人参加了 “迳口微马”,工作生活两不误。

来源: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