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最年轻“光明好青年”谢纬琳 新生代有新主张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5-16 11:16

光明好青年:谢纬琳。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陈圆圆)谁能想到,一名18岁的高二学生,和光明新区各行各业“叔叔阿姨”一起站上了2018年“光明好青年”的领奖台,捧回了“求知奋进好青年”的荣誉。她就是来自光明新区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谢纬琳。她是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学习成绩优异,多次参加省生物竞赛并获奖,还被评为光明新区2016-2017年度 “三好学生”。

虽然才高二,但是她对未来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并正在为之努力。言谈举止中,她表现出乐观、自信、沉静、智慧,令人印象深刻。爱好虽然广泛,但始终知道自己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她接下来还得为即将到来的高三做准备,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努力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性格乐观兴趣广 沉迷辩论曾让父母担忧

谢纬琳爱好很广泛,阅读、游泳、辩论、书法都有所涉猎。书法她自小开始学习,但由于进入中学后学习节奏紧张,也有段时间没练了。去年起她有了一个新兴趣——辩论。

去年3月,她参加了深港两地开展的“青少年领袖学校联盟”活动,前往香港开展学习交流,也正是在那里,她开始接触到“辩论”这项新事物。活动中有一项内容,在港中大上了几堂辩论课,校辩论队给他们做分享,这里她了解辩论的基本规则和技术,也迎来了首场辩论赛。谢纬琳说:“辩论让她觉得神奇的地方在于,能够看到人与人的想法存在的巨大差异,在辩论甚至争吵中进行思维的交锋,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

从“青少年领袖学校联盟”活动回来后,同样参加过这个活动的高三学姐拉着她报名参加“深港杯”辩论赛,并在校辩论队指导老师的支持下开始了突击训练。“这么高的一大摞论文。” 谢纬琳比划了一个高度,“一两个星期里,我们天天晚自习集中在一起讨论,有时会到深夜。”但这样让她父母有点担心耽误功课,但最终还是表示尊重女儿的选择,毕竟这是人生中的难得经历。最终,她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谢纬琳和她和团队获得了“深港杯”辩论赛第一名。

今年4月,生物课老师的一次突发其想,让谢纬琳再次重温了辩论的感觉。这次关于“生物技术对人类利与弊”的辩题,在她的组织指导、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顺利开展。但是看着同学们常常出现偏离主题、“一面倒”等问题时,她能迅速看到问题所在,让她觉得这几次的辩论经历确实有所收获。

会思考有主见:传统文化教育不应流于表面

在访谈中,记者对谢纬琳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独立思考,对事物有自己的见解。在“青少年领袖学校联盟”研究学习过程中,她跟随团队前往香港孔圣堂中学参观交流,孔圣堂中学传统文化与国际化的交融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引起了她对一些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思考。

“有些学校虽然会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但是仅限于让大家背个《弟子规》,这种学习是不深入也没有效果的。” 谢纬琳说,孔圣堂中学把国学教育设为日常课程,即使外国学生也必学,这种同时把国学教育和国际化都做好的做法,值得很多学校学习。

她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她活泼开朗爱吐槽,是同学眼里的“搞笑担当”。虽然乐观开朗,但遇到成绩不如意时她也会心情低落,但也只是一时风雨,她自言“心很大”,跟同学们玩玩闹闹也就过去了,重要的永远是下一次考试。

幼时体弱常就医 这段经历萌发了她的“学医梦”

下半年就要步入高三了,对高中生来说,到了至关重要的一年。说起理想,谢纬琳目标非常明确:“我想考医学院,如果分数达不到,我选择学习一门语言。”虽然说出了两个选择,但言谈中,她还是更倾向于学医,这萌发于她自小的经历:“我小时候体弱多病,常去医院看病,接触了很多医生,虽然现在回忆不起他们的样子,但这段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谢纬琳学习成绩非常优异,考试成绩基本都在年级前五名,所有科目成绩都很好,英语、语文和生物三科略强。而她在生物、英语方面的兴趣与优势也强化了这个目标。进入高中以来,她连续两年参加了省级竞赛并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今年5月13日,她还参加了国家级生物竞赛。

她还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每天早上都带着同学们做早读,老师在教学中忽略的东西,她也能帮助老师安排好,是老师的“好帮手”。“谢纬琳同学各方面都很优秀,是同学们的楷模。”在班主任李堂新老师的印象中,谢纬琳对自己的时间管理做得非常好,阅读面广,心态积极阳光,老师们都对她称赞有加。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