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饮水思源做贡献 风雨兼程创业路苦尽甘来
十大“光明好青年”专访——钟惠敏

发布日期: 2018-05-16 18:30 [绿色光明网]

被学生簇拥的钟惠敏。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吴炳然)深圳市运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光明营业部总经理,深圳市光明新区政群培训中心总经理,深圳市永恒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很难想象,年仅36岁的钟惠敏身上有如此多的职务。回顾十多年创业之路,她向记者感慨,“这一路上充满荆棘与挑战,但也伴随希望与喜悦。”

逆境得甘露 饮水思源做贡献

钟惠敏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光明人,十多年前,为了给生病的弟弟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当时,仍读初二的钟惠敏不得不放弃学业开始工作。“弟弟生病时,很多人为我们募捐,为我们奉献爱心。当时,躺在病床上的弟弟说,以后要好好报答这些爱心人士。”钟惠敏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弟弟已经不在了,但她会替弟弟好好回报这个社会。

作为光明的一名企业家,钟惠敏常怀感恩之心。工作之余,她热心公益,积极回馈社会,曾自掏腰包,资助光明300多位残疾人外出旅游;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去探望她个人资助的潮州市高义小学的贫困学生;多次带领公司员工参与志愿服务,深入基层与员工打成一片,为居民提供更方便舒适的生活……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8年,钟惠敏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李村开办首个制衣厂。工厂的面积140平米,为本村25位居民提供技能培训和资金支持。随着制衣厂业务量的增加,她不仅为李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实实在在地让鼓起了村民的腰包,共同走上致富路。

香自苦寒来 风雨兼程勇创新

由于家庭陷于窘境不得不弃学打工的钟惠敏,过早地拥有了接触社会的机会。离开校园后,并没有放弃每个能够提升能力的机会。她在工厂打工时,了解到市区很多人会在周末来到光明农科院(注:即现在的光明农场大观园)参观旅游,但缺少专业的旅游向导。听到这个消息后,她辞去工厂的工作来到光明农科院工作,利用工作之余,向农科院的工作人员讨教每种动植物的习性和养护方法,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她渐渐成了人们口中的“光明通”。

“当时一些领导来农科院参观都是我当向导的,为了不出错,我认真去学,更深入去挖掘,这些经验都为我后来创办旅行社打下良好的基础。”2006年,钟惠敏开办了当时光明办事处第一家旅行社。她的旅行社十年来,始终保持零投诉记录。2016年,她创办光明新区首家专注党建培训的政群培训中心。她说,“我不过是承担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创业不易,十多年来,钟惠敏风雨兼程,始终保持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创新实干精神,走进了一份回报丰厚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康庄大道。今年,钟惠敏透露,光明办事处第一家电影院——永恒(光明)国际影城也将于今年开业。她计划对公司现有产业进一步完善,收紧业务向纵深发展,为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奉献人生、贡献力量。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吴炳然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