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马田办事处将石社区分社一周年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马田办事处原将石社区分设4个新社区

发布日期: 2018-06-08 15:39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马田办事处举行新分设四个社区揭牌仪式。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黄马轩)6月13日上午,光明新区举行马田办事处新庄、石家、石围、将围四个社区党委、居委会和工作站揭牌仪式。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浩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马田办事处全体班子成员,马田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据介绍,马田办事处推动原将石社区拆分工作,目的是为解决基层软弱涣散问题,探索社会治理精细化新路径,着力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居委会自治为基础、以社区干部为骨干,社区各类主体共同参与的新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揭牌仪式上,王浩对马田办事处前期拆分、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马田办事处成立至今还不满10个月,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急难险重硬任务繁多的情况下,敢于直面问题,敢想敢干、善打硬仗,顺利圆满完成了原将石社区的拆分工作,这充分表明了马田党工委、办事处班子是一个具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将石社区不只是简单的一分为四,根本目的是要实现社会管理的精细化,实现社区经济的跨越发展,落脚点是要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王浩寄语,新社区新班子成员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肩负着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新任务,承载着父老乡亲们的新希望!要有非我莫属的担当意识,要有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还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紧抓住机遇,求实、务实、抓落实,把社区建设成创业的福地、美丽宜居的家园!

马田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围、新庄、石家、石围四个社区的成立,将进一步理顺基层管理体制,有利于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职能的精细化,有利于片区的整体发展提升,有利于上级各项方针政策在社区层面的贯彻落实,对于将石片区的发展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他希望,四个社区的第一届班子成员,以此为动力,牢记重托、不辱使命、抖擞精神、带领社区群众,切实以提高社区党委在社区的领导核心地位为抓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打通社会管理治理的末梢,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和打造“平安、顺畅、文明、幸福”马田作出更大贡献,为辖区30万群众交上更加满意的答卷。

新当选的第一届石围社区党委书记麦壮辉,作为新成立社区书记发言。他表示:“作为新当选的社区党委书记,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能深切体会到各位领导和社区居民的殷切期盼和重托。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我的宝贵机会,忠诚履职,夙夜在公,勇于担当。”

将石拆分社区图

背景资料:

原将石社区是马田办事处辖区五个社区中面积最大的社区,下辖南庄、新围、石围、塘下围、将围、大围、上石家、下石家8个居民小组,面积8.8平方公里,总人口17.5万余人(其中户籍人口2190人,常住人口17.28万人),人口和面积约占马田办事处一半。原将石社区是原公明地区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社区,拥有企业1254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经济收入较低。

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深圳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社区管理体制的意见〉的通知》(深办[2007]1号)规定,对非封闭式管理的社区,可按常住人口约3000户(约1万人)的规模适当调整划分居委会。原将石社区常住人口超过17万,拆分社区符合该规定要求。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