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一周年,马田原将石社区实现蝶变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6-12 00:03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刘云龙)2017年6月13日,马田办事处原将石社区 “一分为四”,将围、石围、新庄和石家社区正式挂牌成立。分设后一年来,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干部队伍充满活力,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社区居民获得感持续提升。

城变溯源

原将石社区面积8.8平方公里,总人口175003人,人口和面积都占马田办事处一半以上,下辖南庄、新围、石围、塘下围、将围、大围、上石家、下石家8个居民小组。由于辖区面积过大,人口众多,社区工作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等因素导致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不明显,管理缺位,普遍存在:没有统一规划和发展,道路弯曲、狭窄,诺大的社区竟没有一条完整的道路;社区建设杂乱无章,违建和违法搭建多;配套设施落后,环境卫生普遍“脏乱差”。

2016年原将石社区被深圳市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后的社区面貌和群众对美好的生活期待有较大差距,群众要求分设意愿十分强烈。

城变成效

办事处成立后,立即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杰同志为组长的马田办事处将石社区调整划分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指挥,专人专项负责,干部群众高效配合,确保了分设工作高效稳定。

分设一年来,新社区面貌悄然变化:专职工作者由14名增加至99名,人均服务群众数量由15000 名减少至2121名;民生微实事项目由18项增加至90项,专项经费由255万元增加到754万元。强基惠民工程由年投入资金由3000 万元增长至12000万元。一年来,新社区共新建基础配套设施64个,提升道路26条,打造样板路4条,开展 400余次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提升了社区环境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党建引领 ,干事创业激情燃烧

分设后,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核心作用,干部队伍执行力得到极大提升,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开展。

石围社区党委干部攻坚克难,主动与 49.75亩历史遗留地块和金莹厂的权利人多次沟通,高效推动周家大道土地整备工作。同时,社区党委班子定期走访党员群众,联系企业和个体商户880余家,有效增进了党群关系。新庄社区党委班子积极打造“温度新庄,”评选两新党员”文明家庭“,凝心聚力,极大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石家社区党委班子齐心合力,迎难而上,顺利推动了久而未决南环大道的土地整备工作。

强基惠民,社区环境美丽蝶变

分设后,社区借 “强基惠民”的东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实现了社区面貌的大改善。石围社区周家路样板街成功打造,将石公园及石围祠堂广场、停车场的全面提升;将围社区将军围广场整体焕然一新;新庄社区站前广场旧貌换新颜;石家社区荣获新区2017年度城市品质提升社区综合考核第一名等,新社区持续加快城市化进展步伐。

用心服务,居民更有社区归属感

分设后,新社区管理范围适度,四点半课堂、老人活动中心、社工服务机构等服务内容得以填补,社区居民获得感不断提升。石家社区为社区老人安装无障碍设施;新庄社区居民反映居住安全感大大提升;.石围社区以醒狮队为切入点不断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政企分家,社区经济”轻装上路“

分设后,社区党委充分利用社会管理、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自主权和灵活性的优势,统筹发展边角地带,成片升级改造旧村旧厂,促进集体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石围股份公司总收入2380万,同比增长603万,增长率达33.9%;总利润达617万,同比增长129%。石围美林工业园成功纳入新区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扶持项目,引进高新产业的同时,淘汰低端企业,社区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石家社区的旧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将极大提升该片区发展潜力,给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城变意义

一年来,新社区各项工作巨大变化强有力证明了社会基层治理精细化重要性,达到并超越了预期效果。分设社区不仅有利于理顺基层管理体制,而且有利于社区长远规划发展,更加有利于办事处行使管理职能。作为社会基层治理精细化的一次有效探索,原将石社区分设为深圳市原特区外面积大、人口多的社区治理困境提供了鲜活的案例,马田作为深圳市首个进行社区分设的办事处,为深圳市特区外加快城市化发展和基层社会精细化治理提供了有利经验。

未来,新社区将继续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贴近民生需求,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大力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实现社区的跨越发展,为光明新区“四城两区”和深圳市特区内外一体化建设贡献马田力量。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