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医疗集团成功为99岁老人施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发布日期: 2018-06-14 10:4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黄丽丽 周杨)近日,家住光明地区的99岁老人陈奶奶和往常一样坐在小板凳上,却因起身时太过匆忙而不慎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Garden Ⅱ)。光明新区医疗集团中心医院院区创伤骨科成功地为这位老人实施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使老人在术后第三天便能重新行走。

据陈奶奶的家人介绍,陈奶奶平时身体就不太好,老人不慎摔倒,家人迅速把她送进医院,检查发现老人股骨颈骨折(Garden Ⅱ),伤情严重。经细致检查发现,陈奶奶伴有重度骨质疏松、右下肺感染、高血压病、双肾囊肿等情况,病情不容小觑。

由于陈奶奶年事过高,身体各脏器的机能已衰退,骨折后可加重脏器功能衰退和诱发并发症产生,手术治疗存在很大的风险。如果采用保守治疗,老人需长期卧床可能再也无法站立,生活质量将明显下降,还容易引起心肺肾诸多器官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手术,如此高龄的患者,手术过程是否能耐受,是否能平安的手术归来,以及术后的康复情况如何等等,诸多问题困扰着大家。最后,通过与患者家属的深度沟通,结合肾内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等多科室协同会诊的结果,团队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尽快安排手术,避免长期卧床导致的一系列并发症困扰,尽最大的力量,帮助老人恢复健康行走。

手术方法的选择主要有切开复位内固定和人工关节置换术等。由于陈奶奶高龄,有骨折粉碎移位并有骨质疏松症,如选用内固定治疗,将会存在手术复杂、时间长、术后患者不能早期负重及骨质疏松致内固定失败等问题,而选用人工股骨头置换,具有手术简化、时间短、出血相对少及术后可早期活动的优点,但其对手术技巧要求很高。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创伤骨科团队历时75分钟就为老人成功实施了右侧股骨头置换术。术后第三日,老人在家属的搀扶下下地行走,患者孙女一个劲的感谢,说,以前生病还去很远的医院,现在家门口就有好医院,好医生,真好!

温馨提示:老年人跌伤后救治策略

老年人跌倒之后,首先要了解老年人是否有受伤。若未评估就搬动,易造成二次伤害。在无重大伤害的情况下,家人宜采用半跪方式将长辈扶起,直接弯腰易导致背部肌肉拉伤。沿着地面,将老年人搀扶到稳固的家具旁,如衣柜、餐桌、椅子等,可先靠家具休息几分钟。另外,搀扶者平衡力要足,不然有可能连自己也跌倒在地上。老年人跌倒部位出现疼痛或感觉有骨擦感、肿胀、变形、流血或出血时,可能为骨折。在这种情况下,需立即求救,紧急送医。

刘岗主任同时强调,许多老年人跌倒后,比较害怕活动,长期卧床,容易出现许多并发症,如压疮、深静脉血栓、坠积性肺炎等,如此恶性循环,加重病情延迟康复。因此,在老年人跌倒急性处理后,家人需协助老年人克服心理障碍,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各种功能锻炼。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