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大讲堂邀请植物学专家讲解苔藓植物之美

发布日期: 2018-06-15 10:01 [绿色光明网]

仙湖植物园研究员、科普教育工作者张力。
《植物王国的小矮人:苔藓植物》封面。

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 6月10日下午,仙湖植物园研究员、科普教育工作者张力受邀到光明新区图书馆做客“光明大讲堂”,以“植物王国里的小矮人”为题,为光明新区读者带来一场关于植物世界的文化大餐。本期活动由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主办,新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

张力长期从事苔藓植物调查、研究与科普教育工作,足迹遍及国内大多数省区和六大洲部分地区,荣获“2018年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称号。他著述甚丰,与团队携手出版《植物王国的小矮人:苔藓植物》(第一版、第二版及中英文版)等十余部专著,发表近百篇科研论文和科普文章。

张力介绍,苔藓生命力极强,可以在其他植物不能生存的环境繁衍、生长,老的部分腐烂变成土壤和养分,为其他植物的生存创造条件,将荒芜之地和贫瘠土壤转化成适合维管束植物种子的萌生之地。通常在一些废弃的墙上,最早滋生的植物就是苔藓。

张力用生动的语言和精美的照片讲述苔藓植物之美。他以身边常见的苔藓植物为线索,带领读者一同打开发现美的眼睛,感受大自然各种生命的精彩。张力认为,苔藓是城市生态的“拓荒者”,是最早从水生发展到陆地的“先锋植物”。随着研究深入,他逐渐发现这份工作的乐趣——最大的快乐来自发现。“就像打开一个个盒子,不知道盒子里装着什么惊喜,每天都很期待……”对张力来说,遇到罕见的苔藓他会眼前一亮,然后迫不及待地钻进实验室,揭开这种苔藓的神秘面纱。

大家听完讲座后表示受益匪浅。在与主讲嘉宾的互动交流中,听众踊跃发问,张力一一耐心细致解答。

据悉,光明新区图书馆在5-6月期间,特别策划以“阅读悦青春”为主题,计划邀请包括李大华、郭熙志、张力、项飞等专家学者做客“光明大讲堂”,和光明新区读者一起阅读,通过讲座、对谈、现场演绎等形式分享文化,引导广大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体会“图书馆之城”的文化魅力。

宝安日报 记者 陈玲玲 通讯员 漆袁莉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