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光明新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区域性午餐配送进校园服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6-19

同学们在学校吃午餐。

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 学生的午餐午休问题一直是社会、家长关注的热点,也是教育服务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从2013年开始,新区文体教育局将学生午餐配送服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在全市率先探索区域性午餐配送进校园服务。截至目前,全区19所公办小学(小学部)7000多名学生实现在校午餐午休,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

全程透明

确保午餐性价比最优

据悉,光明新区成立以来,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学生午餐午休需求不断加大,也对学校的管理与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广泛征求学校、家长和学生意见及借鉴香港、台湾、广州等地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光明新区从2013年9月开始,在东周小学等3所学校实施午餐配送试点工作,共有1322名学生接受服务。2013年10月,光明新区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午餐配送服务得到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的普遍好评。

为确保午餐配送服务质量,新区文体教育局、学校、家长三方组成了考察小组,采取定期招标的形式进行,所有环节公开透明,让午餐配送企业平等竞争,使学生午餐性价比始终保持最优化。学校对午餐工作进行管理,接受家长监督,定期向家长委员会汇报,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权益,促使午餐配送企业不断提高质量。企业食品检测中心会按国标对当天食材进行抽样检查,在每道工序的关键控制点进行抽检,同时企业客户均有留样食品,留样食品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以备追索与查验。家长对午餐质量有疑问,可以随时不打招呼去午餐配送公司检查。

光明新区还注重完善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工作考核细则,逐级落实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学校校长作为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工作负总责,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建立起长效安全防范机制。同时,根据深圳市政府《关于发布公办中小学非教育教学管理费标准的通知》要求,按午休学生人数50:1配备管理人员;学校根据午餐配送公司应配备管理员的数量,按标准1500元/人/月向午餐配送公司支付管理费用。学生只需支付餐费。

午餐配送基本全覆盖

家校学生三方均受益

截至目前,全区19所公办小学(小学部)7000多名学生实现在校午餐午休。新区还在午休时段引导、组织学生适当开展社团活动。学生午间社团活动管理服务,由招标选定的午餐配送公司负责,由配餐公司选派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学生安全管理,处理突发事件等,学校安排部分教师协助,家委会组织家长参与午休管理的监督。

“午餐配送进校园服务实施以来,对家长、学校、学生来说,三方都受益。”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学校而言,减轻了班主任管理工作量、学校原材料食品安全质量监控任务以及中午放学周边交通压力;对家长而言,减轻了中午往返接送学生的负担,解决了后顾之忧;对学生而言,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和保护人身安全。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管强/图 通讯员 邱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