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街道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专家学者齐聚玉塘 研讨基层治理“新样本”

发布日期: 2018-06-20 21:19 [绿色光明网]

基层治理新样本研讨会。

深圳新闻网6月20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王云艳)6月20日,由光明新区改革办(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基层治理新样本研讨会在玉塘办事处举行。研讨人员一行参观麒麟山片区综合整治现场,并听取了玉塘辖区15个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的基本情况及攻坚经验体会汇报。会上,研讨组就玉塘办事处基层治理经验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总结推广玉塘基层治理新样本。市查违支队相关负责人,光明新区安监、规划土地监察、土整、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省人大代表、市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谢志岿、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孙昌群、深圳市委改革办综合二处处长赵志英等专家学者以及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媒体代表参与研讨。

当天,研讨组首先参观了麒麟山片区综合整治现场。据了解,麒麟山片区体量巨大,总占地面积为176.83亩,涉及违法建筑达225栋,需清拆建筑面积达6.7万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土地整备及清拆难度大。玉塘办事处会同新区有关职能部门持续组织了4次铁腕大型清拆行动,历时9个月,依法实现了安全、和谐、彻底、圆满解决了该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研讨会主办方表示,麒麟山片区专项整治行动,是光明新区体量最大、难度最高、各方合作最佳的典型案例,是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和安全生产、坚决打赢查违及土地整备大比武、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成果。

研讨会上,研讨组聚焦玉塘辖区15个重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攻坚经验开展充分研讨。玉塘办事处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内,相继攻克了玉律信兴鸡场、民用爆炸品仓库、麒麟山片区、麦仕达、长发鸡场、长流陂、盲婆坑、长圳牛皮厂、田寮南站、茅洲河(玉塘段)、玉田河、龙湖别墅区、大外环高速公路(玉塘段)土地整备项目、元昇厂重大信访纠纷案、玉星路63号违建等15个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充分体现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释放的强大活力和玉塘基层治理体系新样本的强大效能,它推动了玉塘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创造了“玉塘印象”。

研讨组认为,玉塘办事处的基层治理经验值得深入挖掘,总结推广,推动取得更好更多极具基层治理首创精神的成果。玉塘办事处破解重大历史遗留难题的成功,得益于敢于担当负责和为民情怀、得益于上级高度重视和高位推进、得益于注重多方发力和立体联动、得益于坚持综合施策和人性施策等的工作方略。玉塘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城市管理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中进行切入,以此协同推进“五个文明”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

“玉塘办事处站位高、理念超前、敢担当、思路深、目标准、成效实,坚持大破大立,为城市和人民保平安稳定、保改革发展持续发力,实现了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全面开花,真正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深圳市委改革办综合二处处长赵志英表示,玉塘应争当全市改革“尖兵”,进一步总结推广基层治理新样本,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新体系,为市其他单位提供可借鉴、可实施的先进治理经验。

光明新区改革办(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光明新区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历史机遇期,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需要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历史情怀、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基层治理“顽疾”的有效治理根本还是得靠改革发展,要始终坚持在改革发展中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更科学合理的体制、更完备顺畅的机制是破解基层治理的有效手段;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制度创新,精准把握和发力,打造更多富有首创精神的基层治理成果,努力为形成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提供“基层范本”。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