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田寮小学: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6-26

 

篮球传情,成就孩子们的冠军梦。

“快乐英语”课堂教学模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深圳新闻网6月26日讯 光明新区田寮小学始建于1946年,早期为麦氏学堂,解放后定名为田寮小学。光明新区构建“绿色光明、生态教育”的春风,让这所具有70多年历史的学校焕发异彩,稳步迈入“教师发展、学生进步、家长满意、社会放心”品牌学校行列,为光明新区打造“产业新城、科学新城、美丽新城、幸福新城”,夯实教育软实力添砖加瓦,作出贡献。

田寮小学在麦树坤校长的引领下,全体团队成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本着责任、良心和追求,在传承学校几十年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继往开来: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办学理念,致力于“养成教育、快乐英语、篮球品牌、车模极速、家庭教育”五项特色建设;以“向管理要质量,凭特色树品牌,靠创新求发展”的理念,引领着“田寮小学人”一路高歌幸福前行。

崇文厚德,陶冶孩子们的情操

麦树坤校长深知“学生为本”是办学之本。他更加知道,大凡有卓越建树之人,大多是在童年就打下了很好的国学基础并积淀下传统美德底蕴。他确定“崇文厚德”的校训,就是要把中华文化的精髓,深深地烙进学生的心里,从而形成田寮少年独特的精气神。

学校长期坚持国学经典文化的学习,编写了《经典诵读与田寮文化》校本教材,其中有《笠翁对韵》和《论语》等传统文化精髓。2016年《唐僧招徒》、2017年《曹冲称象》节目均获得了“深圳市读书月·名著新编短剧大赛”小学组团体二等奖;《乡村四月》《诗经》《咏鹅》《鹿鸣》等节目获“深圳市读书月·吟诵比赛”三等奖;依托经典诵读校本教材还承担了省、市、区的课题研究。

校园一角,小桥流水,百年古榕茂盛,校雕银光四射,花团锦簇。学校除了各种完备的功能室外,还建有风雨文化长廊,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教学楼五楼走廊上展出20所国家著名的高等院校校训和简介。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远大理想而勤奋学习,同时也陶冶了孩子们的高尚情操。

快乐英语,放飞孩子们的理想

田寮小学副校长钟永红是光明新区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自2000年开始,她探索并创建“快乐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如今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并在深圳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钟永红的“快乐英语”课堂,整合“兴趣、情景、活动”三个因素的相互关系,构建民主、开放、充满活力的课堂。她设计了一套乒乓球拍似的学生“名片”,课堂上孩子们大胆地举起“名片”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学生“名片”是知识的载体,也是孩子们爱不释手的“万能卡”。它充分激发学生的快乐细胞,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挖掘学生的再创造潜能。田寮小学将充分发挥钟永红副校长“快乐英语”的示范作用,将“快乐英语”辐射到其他学科,构建“快乐语文”、“快乐数学”、“快乐体育”等课堂。

篮球传情,成就孩子们的冠军梦

在田寮小学,孩子们把加入篮球队视为无上荣光的事儿。这是因为,加入篮球队不仅能在篮球赛中成为“明星”,而且可以促进学习,成为学习明星。多年来,学校持之以恒地坚持早晚训练。早训从清晨6点30分至7点50分,晚训从4点50分至5点50分。学校还为参加训练的孩子们提供早餐,同时还为队员们制定功课绿灯,凡是当天因参加外出比赛而落下的功课都要求老师给他们补习,让队员们学习和比赛双丰收。学校篮球队在光明新区的历届运动会中多次获得男女篮球双冠军的好成绩。

今年更是质量提升年,本学期一开学,学校篮球队就马上投入紧张有序地强化训练,从战术配合、挡拆、快攻、联防、对抗等全方位进行紧锣密鼓的刻苦操练和模拟。田寮小学女子篮球队更是身手不凡,她们闪电般的速度,精确的抢断,敏捷的突破,花式的动作,一次次引爆现场的氛围,全场的喝彩声一波接着一波。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深圳市中小学生女子篮球赛小学组冠军。这既是光明新区篮球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也是田寮小学入选第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后最具说服力的一次例证。

篮球有情,冠军的奖杯在田寮小学大放光芒。

车模竞速,锤炼孩子们的敏捷思维

为了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田寮小学逐步建立了各类学生社团39个。

其中遥控车模队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全国、省、市、区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中赢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40多项个人成绩。建筑模型队获2016年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梦想家园”(小学)一等奖。2018年5月6日,车模社团组队参加由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主办的新区车辆模型科技竞赛,该校有3名队员进入最高水平的A组决赛,刘旺狄同学更是夺得了TQ(预赛第一名),决赛最终拿到了亚军。同时学校还取得了单项团体亚军的好成绩,据了解,本次赛事的整体水平居深圳市青少年最高级别。

家校联动,编织孩子们的成长摇篮

学校从1997年开始创办“家长学校”,至今已有20年历程。学校秉承创办“家长学校,提高整体素质,让家长满意、社会放心”的教育理念,形成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齐抓共管育新人的良好和谐态势,不断提升家长学校办学质量和品位,力争建成区域内乃至全省、全国知名品牌学校。

经过田寮师生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学校积淀了深厚的校园文化,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评为“中国创新型学校”、“全国创新引探教学法研究基地”、“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项目学校”、“深圳市一级学校”、“深圳市德育示范校”、“深圳市书香校园”、“深圳市巾帼文明示范岗”、“深圳市绿色学校”、“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篮球特色学校”;2012年被全国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

田寮小学以“博学创新”的校风,以“循循善诱”为教风,以“知行合一”为学风,以“崇文厚德”为校训,在办人民满意的学校道路上,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力前行;春华秋实,在田寮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将再结硕果,再创辉煌。

(本栏文/图 邱杰 黄立婷 范德梅 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