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社区组织“关爱老人”长者探访义工培训

发布日期: 2018-06-26 19:1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蒙丽婷)在社区里,有着这么一些长者,儿女不在身边甚至没有子女,生活质量较差,他们对生活充满担忧,内心孤独,希望被关注……为此,北斗驻公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根据长者需求,专门设立关爱老人基金会项目,并成立了“关爱老人”长者探访义工队。近日,长者探访义工队开展了第一次集中培训,共有29名义工参加。

据公明社区社工介绍,“关爱老人”长者探访义工队工作内容主要是组织义工与社工一起探访社区户籍70岁及以上的长者,在与长者谈心聊天的同时了解长者各方面的情况和服务需求,收集长者的家居状况以及愿望。培训中,由于义工们均是初次见面,为让他们尽快熟络起来,社工们通过简单的热身游戏“捉虫虫”活跃现场气氛。游戏之后,正式进入今天活动的主题。社工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关爱老人基金会项目内容、爱心探访送温暖的主题活动,并围绕探访长者义工队的工作职责、注意事项、如何选择聊天话题及撰写探访记录等内容进行具体讲解。培训现场还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加强义工探访的实操能力,义工们也积极表达自己对于如何与长者进行交流沟通的意见和看法。最后,社工用义工的权利与义务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进一步明确长者探访的服务理念和原则。

社工小蒙表示,开展长者探访活动,一方面是让社区长者真切地感受到社会和社区政府的关爱,另一方面是希望义工能更好的接触社会,体验生活,获得个人的成长。接下来,长者探访义工队的义工们将加入爱心探访送温暖的服务中,帮助社区长者缓解内心的孤独,勇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和需求。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