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教育 > 

光明教育

李松蓢学校深耕“博雅”蕴芬芳 耘耔文礼育松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6-27

李松蓢学校鸟瞰图。

深圳新闻网6月27日讯 走进李松蓢学校,“博雅”文化的芬芳扑面而来,中华传统文化的气息溢满校园。李松蓢学校原名李松蓢小学,创办于1954年,2008年在停办3年后重新恢复办学。2017年光明新区政府投资1.19亿元的学校扩建项目除运动区外已交付学校使用。自此,学校正式升格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并更名为“李松蓢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2660平方米,建筑面积32619平方米,分为教学区、生态广场区、运动区、生活休闲区等功能区,规划办学规模为九个年级54班,2520个学位。

学校现有3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50人,教职工134人,平均年龄32.5岁。研究生学历17人,本科学历102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高级教师8人,一级教师18人。学校设“一室两部三中心”,即校长室、安全部、人力资源部,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信息与科研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下辖六个学术委员会。

学校以打造“国学教育”为特色,秉承“桃李品质,青松风骨”的办学精神,以“博我以文,雅我以礼”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博雅少年”为办学目标,以“博雅教育”为教育特色,营造“博雅于中,礼形于外”的校风,“博仁并蓄,才望高雅”的政风,“博文多识,温文儒雅”的教风,“博学善思,笃行文雅”的学风,力争建设成为深圳市“博雅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以“深圳市博雅教育特色校”为办学目标,就是将成人与成才相结合,培养具有渊博学识、广博爱心、高雅气质、文雅举止的教师队伍和学生群体。以“博雅”文化为根本,深化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为重点,重在强化内涵,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教育质量。 



李松蓢开学暨新生开笔礼仪式。

着眼“博雅”,建优质育人环境

近年来,学校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加大投入,引进一大批先进的教育教学平台,先后引进“未来教育”教学操作系统、“希沃”一体化教学平台,让师生紧扣教育的时代步伐,让课堂更富生机,让学生学习更有乐趣;同时,学校还积极添置、更新老旧的教学设备、淘汰老式的投影仪、黑板、学生课桌椅、学生电脑等,为学生们创建更富人性化和现代化的学习环境;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开发学生潜在的特长,学校克服种种困难,一间间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功能室:书法室、美术室、电脑室、音乐室、舞蹈室、生物室、演播厅等先后投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为他们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除了在教学设备上的投入外,学校还加大学校人文文化的建设,组织开展校歌征集、为教学楼命名、成立专门的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让校园更有生机,更富诗意,更具内涵,让学校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沃土,成长的乐园。



李松蓢学校战狼田径队勇夺新区运动会亚军。

深挖“博雅”,创特色育人文化

学校紧扣“博雅”,分别在“博”“雅”二字上做文章。深挖“博雅”中蕴含的国学文化,为让学生在学好各门学科的同时,又做到博闻、博识,学校在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积极盘活教育资源,以校内教师为主,外聘专业教师为辅,开设古筝、书法、象棋、国学、武术、足球等39个富有国学特色的学生社团,拓展学生技能,提升综合素养,成就每一个孩子。

为让学生做到雅言、雅行,成为谦谦博雅少年,学校开展“雅言”“雅行”“雅心”“三雅”教育。同时学校还分别给每个年级设计了教育主题:“仁”“义”“礼”“智”“信”“忠”“孝”“博”“雅”。九个年级,九个主题,让学生们在这九个主题的学期活动中,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品质,树立自己的文化根基,最终成为一名具有东方内涵的博雅少年。

除此之外,学校充分利用“博”“雅”内涵,积极开发“博”“雅”特色文化课程,编写《儒雅、博雅、高雅——学生成长手册》,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教学育人文化体系。


李松蓢学校对新老师展开培训。

立足“博雅”,育优秀师资队伍

“博文多识,温文儒雅”,是学校对教师教风的要求。由于近年来学校发展迅速,引进的新教师人数众多,对学生特点了解不透,对学科知识重难点把握不清,如何解决新教师经验不足,成为学校发展迫在眉睫的大事。在校领导的积极谋划下,学校开创性地进行了新教师跟岗见习活动,提前让新教师接触学生,接触教材,接触课堂,同时给每位新老师配备一名老教师。在老教师的带领下,听课,批改作业,写随笔,上课。让新老师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为下一学期真正地开始工作,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新教师除了跟岗见习外,学校还外请大量教育教学第一线的专家学者,为新教师进行专项培训。这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新教师在新岗位有了高起点,有了高志向,有了更高素质。

学校除了对新教师进行培训外,也不断地培训老教师。为了让老师们超前把握现代教育教学脉搏,学校“走出去,请进来”。“FEG培训”、“新基础教育培训”、“信息技术培训”等等各类培训活动,让老师们掌握新技能,树立新理念,锻造了这支年轻的师资队伍,并使之成为一支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专业过硬、博文多识、温文儒雅、与时俱进的具有超强凝聚力的优秀教师团队。

放眼“博雅”,创一流教学质量

学校牢牢抓住“博我以文,雅我以礼”这一办学理念,全面推进“幸福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和“激”、“启”、“和”、“雅”的“博雅”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培养未来的创新人才,引进未来教育教学系统和“新基础教育”,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学校仅仅在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就收获了丰硕的教育成果!共获得13项集体荣誉,语文科组获得30个奖项,数学科组获得17个奖项,英语科组获得17个奖项,综合科组获得12个奖项,艺术科组获得31个奖项,体育科组获得7个奖项;学生获得市级和区级奖项共达265项,其中一等奖(含体育类第一名)共79项。

深耕“博雅”文化内涵,走精细化,高端化办学之路,放眼未来,学校将加快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步伐,高起点、高标准地把学校打造成一所师资优秀、校园优美、质量优异、品位高雅、特色鲜明的光明新区品牌学校。


本栏文/图 邱杰 管杰 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