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旅游 > 

光明旅游

楼村陈氏宗祠:中共宝安县委旧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1

第一、二届中共宝安县委旧址(楼村陈氏宗祠)。

深圳新闻网7月4日讯 楼村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农民运动的腹地,是深圳市最早成立中共党小组、最早开展农民运动的红色村落之一。

1924年下半年,上级党组织派黄学增、龙乃武以特派员的身份,到宝安县开展农民运动和建党工作。1925年第五区建立楼村党小组,陈义妹为组长。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在宝安开始了对共产党员的迫害。土豪劣绅卷土重来,反动民团死灰复燃。宝安县的共产党员和农会骨干要么被杀害,要么被迫避走香港等地,党部遭受破坏,农会被解散了,为保持和巩固党组织的力量,中共宝安县党部决定把县级机关秘密转移到公明楼村陈氏宗祠。

同年6月,根据中共广东特委指示,撤销中共宝安县党部,产生了中共宝安县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有郑奭南(书记)、麦福荣、陈义妹、张丽川、陈细珍,驻地在第五区楼村陈氏宗祠(廷飬二公祠),隶属中共广东特委领导。当时,县委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中共“八七”会议精神和广东特委的指示,整顿恢复农会和农民自卫军,部署潜伏活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进行武装斗争的准备。

同年12月,为配合广州起义准备工作,中共宝安县委进行调整,产生第二届委员会,委员有刘伯刚(书记)、陈义妹、张丽川、陈细珍,县委机关仍设在楼村,隶属中共广东省委领导。考虑到离广州路途较远等原因,经商议决定攻打反动势力较为薄弱的深圳墟和南头县城,就地发起宝安武装暴动,策应广州起义。第一次宝安武装暴动打击了国民党的统治,但也遭到反动派疯狂反扑。国民党军队围剿工农革命军,因敌强我弱,工农革命军且战且退,被迫离开宝安转移至东莞梅塘东山庙屯扎,县委驻地楼村陈氏宗祠也被烧毁。

如今陈氏宗祠虽已残垣败壁,但仍能从残存的老建筑中感受到它昔日厚重的历史气息。

宝安日报记者 陈玲玲 通讯员 赖远美/文 记者 管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