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做社区的“吸铁石”群众的“贴心人”
凤凰社区委员会获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 2018-07-12 19:44 [绿色光明网]

“足球空间”。

“微创空间”。

“教育空间”。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吴炳然)2017年7月19日,随着最后一户业主签字、按下红手印,光明新区红坳村整村搬迁签约工作圆满收官。搬迁工作启动仅仅36天,光明新区举全区之力,以惊人速度平稳有序地完成了510户搬迁业主签约,深圳搬迁、拆迁史上的“新高度”和“新速度”由此诞生。“奇迹”的背后总是凝聚着无数人的努力,凤凰办事处凤凰社区委员会就是其中一股重要的助推力,近日获评为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真诚先行 党员干部带好头

社区党委是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每个成员开展日常工作中必须思考的命题。据了解,凤凰社区社区党委下设党支部5个,共有党员97名。社区党委把思想政治素质要求摆在突出位置,下大气力抓好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纪律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当担、作风优良、为民服务的基层治理专职工作者队伍。

记者从凤凰社区党委书记吴锦光口中得知,红坳村整村搬迁过程中,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包括他在内的班子成员分工包干,全部加入到“谈判攻坚队”中。两委班子成员中,有7人是协商谈判组成员,都是各组的主力军。他们刀刃向内,顶住红坳村原住民亲友的质疑,持续宣讲政策,搜集不同诉求,带着计算器挨家挨户上门算经济账,带头签、带头搬,赢得了红坳村原住民的配合。在他们的推动下,很多老大难的搬迁户开始签约,硬骨头被一点点啃下,起到搬迁一户带动一片的作用,签约谈判工作实现了无投诉、零上访。那段时间,负责20余户业主协商谈判工作的吴锦光每天早上9点出门,有时要忙到次日凌晨。

吴锦光告诉记者,当时有一户涉及面积较大的陈姓家族“抱团坚守”,不肯搬迁。谈判工作进入僵局之时,他和同事寻找突破口,找到了这个家族中最有威望的一位老人,进行耐心劝导,强调政策的透明公开,消除了对方以为拖延时间更有利的侥幸心理,经过多达10余次的反复谈判,逐渐做通了这位50多岁老人的思想工作,随之带动整个家族完成搬迁。

凝心聚力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凤凰社区辖区总面积9.3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约1.5万人,侨民侨眷占户籍人口比例超过70%。社区党委为了让每个人在社区中都能“刷出存在感”“活出幸福感”,坚持“大社区”治理理念,消除身份地域差别,广纳民意,引入社会组织,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及主动性。

今年以来,凤凰社区相继开展了 “学雷锋”、“传承归侨文化”等专职工作者志愿服务活动;“凤凰村环境保护”等党员志愿者活动;党代表进社区等活动。此外,办事处挂点领导干部普遍联系群众,每周二、周四都会下社区开展走访、调查活动。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

据凤凰社区党委副书记房子贤介绍,依托“社区营造、凤凰空间”项目,凤凰社区党委从“凤凰微空间、教育空间、足球空间”等三个方面,引入了16家专业的社会组织参与、开展项目,涵盖社区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各个群体,提高居民的归属感、家园感和幸福感。以“足球空间”为例,面向辖区的所有适龄青少年,每逢周末,孩子们放下手机和电子游戏,可以到奶头山足球场练球,并由专业教练指导。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名青少年受益,成功输送15名青少年进入深圳名校。

通过真情点滴服务,凤凰社区党委逐渐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及支持,成为了社区的“吸铁石”、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