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之路”书写唐诗书法作品展开幕

发布日期: 2018-07-12 19:00 [绿色光明网]


市民驻足欣赏书法作品。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符定平)12日下午,由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主办,新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新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光明之路”——光明新区2018年书写经典之唐诗篇书法作品展,在新区文化馆A座展厅隆重开幕。新区文体教育局分管领导、各办事处宣传与文化系统人员、文艺界朋友约180人参加。展览将持续到7月31日。

据了解,本次书写唐诗作品展征稿历时4个月,收到作者投稿186幅,其中光明作者投稿165幅,其他区作者投稿21幅。评出59幅入展作品,光明作者52幅,其他区作者7幅。本次共有72幅作品参展,包含特邀名家作品13幅,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协副主席纪光明,深圳市书协顾问邹炯文、书法兰亭奖获得者彭双龙等。参展作品分别用篆、隶、行、草、楷五体书写了近200首唐诗。

现场前来观赏者络绎不绝,一位书法爱好者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观赏。她深有感触地说:“欣赏这么多光明本土的优秀作品,让孩子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并且我的小孩还能从书法中认出不少唐诗呢”。

这些入展作者中,年龄最大的是唐毕贯,七十四岁,在外地当老师,退休后来公明生活,是公明老年大学书法班学员。年龄最小的叫袁祺,虽然只有二十六岁,但已是光明书法展的常客,是一名光明新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前不久,她的作品入展江西省第十一届书法临帖展。在入选名单里,有一个年仅15岁的女学生卢采杰,她书写内容是6首唐诗。“我是很喜欢书法的,每次写完作业,都会练一练书法,虽然没能入展,但入选我已经很开心,爸妈也很高兴,今天从哥哥姐姐们展出的作品中学到很多,我第一次写四尺整张这么大的作品,书写几遍下来,6首唐诗都能熟背了,我下次还会投稿参加。”她高兴地跟记者说。

新区书协主席刘斌告诉记者,书法的好与不好,一般有两个评判标准:一是文,二是古。文不文,见修养;古不古,见功力。书法不是单纯的写字,仅仅看字的美是单薄的。书法的内容要有一个主题引领,这种引领是诗歌的特长,诗意入翰墨,因此我们本次展览定了这么一个主题。6月份,书法家协会进行了第二届选举工作,这是换届后的第一个展览。这次书写唐诗展,与其说是艺术创作,不如说是在向古人学习过程中的检验品,检验我们书法家们的学书传承、文化传承。希望能为新区文化艺术发展繁荣,做出书法家们应有的一份奉献。接下来,书协打算做成一系列主题展览:书写宋词、书写元曲,继续将传统文化与书法结合,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同时让这些作品走入社区、走进校园。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