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系列报道>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刑警大队支部委员会:

当好人民“守护神”

发布日期: 2018-07-15 18:08 [绿色光明网]

理论学习。

可以自由借阅的学习角。

深圳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吴炳然)盗刷银行卡、冒充公检法实施电话诈骗……这些影响社会发展的“毒瘤”,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刑警大队(以下简称“刑警大队”)就是一支每天和不法分子作斗争的警察队伍。

党建引领 队伍团结业务精通

中共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刑警大队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1月,现有党员38名。作为一支党员民警占整个大队民警数量比例达80%的队伍,该支部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层层落实,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锻造出一支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有战斗力的队伍。

刑警大队大队长冯光弘告诉记者,刑警大队每周召开一次早班会,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系统内违纪案例学习,通过正反结合的学习,强化支部党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而他本人,无论前一天多忙多累,每逢周一上午,都会准时出现在早班会上。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由他们自己制定的支部党建工作方案,有序推进了各项党建活动:大队结合刑侦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组织辩论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开辟了支部学习角,供支部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习,提升自我;通过支部荣誉墙正面激励成员。

提供精神养分和文化“充电”,刑警大队警营文化建设有声有色,这就是他们战斗力源源不绝的背后原因之一。冯光弘说,“要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首先班子要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办案过程不能夹带任何私人感情,保持客观公正。”如今,他和同事之间亲如兄弟姐妹,刑警大队成为了有爱的大家庭。

捷报频传 刑事打击全市瞩目

遇有要案、大案,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在这种强大的战斗力下,整个光明分局刑侦案件破案能力随之提升。今年1至5月,光明分局刑警大队刑事打击取得“三个全市第一”,刑拘人数、逮捕人数、破案宗数同比上升幅度均列全市第一。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截止5月25日共破案111宗,其中刑拘51人,逮捕54人,各项打击情况排名全市第一;共立案刑事案件1300宗,其中十四类案件547宗,勘验录入率100%,勘验信息质量合格率100%……刑事打击大幅提升,光明新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刑警大队给新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今年年初,刑警大队组织相关单位警力,成立了跨境电信诈骗专案组,在枪械泛滥的险地蹲点,终于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跨境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团伙,由此打响了全省2018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境外战场的第一枪,拉开了全市2018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大幕。

今年“七一”前夕,光明分局刑警大队支部委员会获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对这一荣誉,冯光弘表示:“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常抓不懈,抓好抓实党建工作。党员要自查自省,学习入脑入心,不流于形式,力争实现从一名合格党员到优秀党员的转变,在坚持精神、文化和典型引领的前提下,做到打击有力度,学习有深度,感情有温度。”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