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努力拓展新湖发展空间 不断完善土整“新湖模式”

发布日期: 2018-07-16 11:04 [绿色光明网]

中大·深圳校区土整项目清拆佳益包装厂现场。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 6月5日,圳美五路土整工作中最后一户业主签约,所有参与土地整备的新湖人都十分激动。新湖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李志东说:“我们只为一件大事而来,现在我们干的就是土整这件大事。此次顺利完成签约,体现了党建引领力、团队战斗力、干部凝聚力。”

上半年,新湖围绕“土整这件大事”全面发力,连续取得突破:中山七院二期土整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圳美五路全面完成谈判签约工作、中大·深圳校区项目土地整备任务圆满完成。这三大突破也是该办事处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取得的胜利战果。上半年,新湖辖区已完成整备清场土地面积约218万平方米,完成率为83.10%,签订补偿协议138份,征收建筑物面积43.75万平方米,拆除永久性建筑15.71万平方米,开展联合行动共计14次。

努力拓展新湖发展空间 相继打赢三大攻坚战

5月10日,即将开业的中山七院收到一份来自新湖办事处的“贺礼”,中山七院二期土整工作取得突破进展。

6月5日,仅用22天,一条沉睡了10年的“断头路”——圳美五路全面完成谈判签约工作。

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建设工程启动,标志着中大项目土地整备任务圆满完成,进入项目实施的新阶段。

一个月内,新湖辖区连续有多个大项目取得进展。新湖是光明新区大建设大发展的主战场,重大项目、重大研发平台、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密集落地。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土地整备大比武行动方案的目标要求,新湖办事处应于2018年整备土地262.35万平方米(约占新区土地整备任务总量的31%),拆迁建筑面积82.99万平方米(约占新区建筑拆迁任务总量的63%),随着深圳科学城核心区项目明确落户新湖,今年新湖的整备任务将进一步加重,初步预计需整备土地接近500万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土地整备大户”。

面对艰巨任务,新湖办事处自加压力、主动作为,按照“办事处主导、社区主体、力量下沉、多方联动”工作模式,强化“土整冲锋、查违扫尾”联动效应,咬定重大项目,努力拓展新湖发展空间,相继打赢了中大·深圳校区、圳美五路等攻坚战。近期,深圳科学城宣布落户新湖,将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这里也将是新湖下半年土地整备工作的一大重点,工作人员介绍,新湖办事处将按照新区工作部署开展前期核查工作,下一步,将立足于“周密筹划、结果导向”的原则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夯实基础,确保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科学、高效、公平、合法开展。

“党建+土整”强化责任担当 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

面对新湖土整工作的重任,新湖强化责任担当,把基层党建与土地整备相结合,形成党建+土整模式。在中大·深圳校区项目土地整备过程中,组建了一线临时党支部,以44名党员干部为主体,分成8个攻坚组,全体党员干部压在一线,干部考核放在一线,仅用17天时间就完成了113户私宅签约,20天100%腾空交房,推动中大·深圳校区项目高效推进;抓住主要矛盾,选取轨道6号线等项目为重点,出台配套方案,精准施策、倒逼进度;强化一线设组,发挥攻坚战斗堡垒作用,分别在中大·深圳校区等项目土整现场设立工作组,还针对不同项目、不同对象实行“定制服务”,确保工作人员与业主“零距离”沟通,服务群众更加“人性化”“个性化”。

在今年的土整攻坚战中,新湖还将年轻干部培养和基层工作紧密结合。4月26日,新湖办事处2018年青年干部训练营开营,38名青年干部成为首期学员,进一步扩大了后备干部培养源。新湖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表示,新湖的青年干部培养注重实战性,将不同领域、经历单一的青年干部放到新湖当前最重要、难度最大的土地整备攻坚和困难帮扶工作中锻炼“墩苗”,能让青年干部们迅速成长,也推动了办事处中心工作的开展。在圳美五路攻坚战中,青干营的学员们从零学起,迅速融入到工作中,和其他工作人员合力在22天内打赢这场攻坚战,他们的表现也获得了同事的认可,新湖土地整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干营的学员们来了后不仅虚心学习,而且带来各自资源,发挥了很大作用。

新湖在上半年土整大比武中交出了抢眼的成绩单,也为下半年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悉,新湖将在深入总结圳美五路、治水提质等重大整备项目的宝贵经验基础上,紧紧围绕新区总体思路,敢于担当,勇于克难,集中力量开展科学城核心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重点推进中大附七扩建、中大附属配套等项目剩余节点任务,持续开展违法建筑空间管控及建设用地清退专项行动,打造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土整队伍,不断完善土地整备“新湖模式”,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推动新湖和新区加快发展建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