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今日头条>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加速城中村改造 助推城市“美丽蝶变”

发布日期: 2018-07-16 15:23 [绿色光明网]

“智慧光明”视频门禁试点项目。

凤凰办事处塘尾社区公园。

深圳新闻网7月15日讯 (记者 谢燕丽)7月13日下午,深圳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带队赴光明新区调研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并在新区综合楼多功能厅召开座谈会。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新区领导何奕飞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王国宾一行首先来到凤凰办事处甲子塘社区,实地调研雨污分流、三线下地、视频门禁建设等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情况,仔细听取以万科公司为主体的城中村综合治理与统租改造提升“万村模式”推进情况的汇报。调研中,针对统租运营租金水平及盈利模式、后续运营管理与社区基层管理的配合等问题,相关单位现场均予以一一回应。在新湖办事处圳美社区,王国宾一行实地了解了城中村物业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并与办事处、社区工作站、物业企业等相关负责人交流探讨了搭建城中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事宜。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听取了新区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城中村综合治理和物业管理进村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就加快推进全区11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综合治理标准解读、消防逃生窗建设标准统一及部分治理项目调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介绍,按照《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要求,确定城中村治安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等十项工作任务,按照先易后难,分三年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结合光明新区实际情况,新区城中村治理工作任务相较于市工作任务要求增加了推行物业管理、绿化品质治理两项任务,同时调整年度治理数量。据悉,光明新区共有119个城中村,新区今年完成6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2019年完成剩余5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相较于市方案规定时限提前完成。

会上,王宏彬对市城管局在新区城市管理、品质提升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市城管局提出的意见建议富有针对性,切合光明实际,对加快推进新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有着积极意义。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整合调配新区、办事处和社区各层级的管理资源,“面子”“里子”两手抓,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水平;将重点抓好统筹推进,确保对照标准完成年度综合治理“硬任务”,实现“品位”和“管理”的双提升。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要主动积极对接,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市区先进经验,取长补短推进工作,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好的经验模式。王宏彬希望市城管局能加强对新区城市规划、设计方面的指导,同时在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帮助新区更好地提升城市品质。

结合全市城市管理工作重点,王国宾表示,下一步新区要突出重点,继续抓实抓细城中村综合治理、市容环境整治等工作。强力推进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工程治理和物业管理相结合,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营造区、街道、社区、股份公司及居民等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声势;强力推进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治理行动,将环境卫生纳入精细化管理,全覆盖、零容忍,切实树立严管严治态势。此外,要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生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实现城中村环境的蝶变,为产业配套、人才用房等城市发展战略提供支持。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