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力争将森林运动公园打造成全球生态休闲样板区

发布日期: 2018-07-16 22:59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见习记者 谢绎 通讯员 冷木平) 7月16日,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概念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方案评审会在光明新区迳口社区光明小镇体验中心顺利召开。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高科参加评审会。

此次赛事由深圳市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从预选赛阶段的53家设计单位最终决出四家单位参与此次竞赛汇报。据悉,此次赛事是光明新区近年以来最高规格的国际竞赛,评审会共邀请到七位国内外知名景观设计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何昉教授担任评审主席。本次竞赛设计内容包括总体设计、核心区景观、登山游径、观景台、运动场地、小型景观配套设施和公园标识系统。

会上,一贯擅于提供巧妙处理用地、环境和城市空间规划设计方案的美国设计单位SWA提出“森活交享”的设计主题;同样来自美国的JCFO设计团队则提倡设计应回归到生态、文化、社会和人的视角,把城市和景观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设计,他们此次设计的主题是“山林晕染”;不局限于景观设计,来自澳大利亚的“森”系设计团队T.C.L,将关注点放在城市复兴、雨洪治理、生态保育等方面,他们的设计主题是“心灵-身体-社区-环境”;来自荷兰的新锐景观设计团队LOLA在保持对生态高度关注的基础上,融合了浪漫主义的手法或是现实主义的城市功能,在此次竞赛中提出“摇篮之森”的创作主题。最终,通过两轮记名投票,设计单位JCFO和LOLA凭借优秀的设计理念与方案获得专家评审团的“青睐”,成功晋级。

记者了解到,森林运动公园位于光明东侧,且处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核心节点、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高地。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是连接南山、宝安的西部生态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区域,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价值和公共休闲服务价值。此次竞赛旨在为光明设计一个全球一流的森林运动公园和超五星的生态健康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出森林运动公园的价值、打造城市郊野公园的典范,提升光明新区城市形象和休闲服务功能。

姚高科表示,要努力将光明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绿色之栖,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是光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力争将森林运动公园打造成全球创新城市生态休闲样板区、粤港澳森林运动旅游标杆区及城市美好生活方式最佳实践者。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