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绿色新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品质提升两周年 面貌翻天覆地大变化

发布日期: 2018-07-17 15:51 [绿色光明网]

华星光电湿地公园。

塘尾社区公园。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鹏城西北,茅洲之滨,品质提档。谈光明标准,干净有序,花漾大道,滴绿溢香。河岸披彩,山地扮妆,公园之区露锋芒。看今朝,恰风清气正,势不可挡……”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两周年来临之际,新区一位市民赋词一首,称赞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6年7月12日,新区按照市“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部署,举全区之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提升城市环境和治理水平,集中力量解决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等领域的问题,同时出台城市品质“1+10”配套文件,按照“拆、清、建、管”总体思路,着力打造“干净光明、有序光明、绿色光明”。

实干出成效。两年来,新区持续创新,补短板、惠民生、创精品,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促使新区城市品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绿化提升 景观大道大不一样

据了解,这两年,新区城管局以交通干道和重点片区为抓手,打造一批“简单、简约、现代、大气”的片区道路景观,通过绿化景观与夜景灯光完善同步开展的方式,水平、立面全覆盖改造,建设“白天繁花缤纷,夜晚华灯璀璨”的景观大道。

据介绍,2017年新区开展主要道路综合景观提升工作,当年完成第一批光明大道、观光路、光侨路等8个道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建设规模81万平方米;计划2018年完成第二批松白路、南环大道、内衣集聚基地道路绿化提升项目等6个道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建设规模64万平方米。

记者在观光路看到,该道路位于光明新区中部,以“凤凰”涅槃,“光明”高飞为设计理念,是一条独具特色的景观大道。这里盛开的簕杜鹃搭配道路两侧的时花,姹紫嫣红,分外妖娆,市民对景色赞不绝口。观光路栽种两排凤凰木,每年凤凰木花开的季节,花色鲜艳如火,布满树梢,异常醒目,十分好看。

光明大道的簕杜鹃不仅好看,种法也大有讲究,利用微地形手法抬升地面高度,采取地被植物包围簕杜鹃的方式种植,全面展示簕杜鹃的美。

两年来,光明新区道路景观改造上实现了脱骨换胎。接下来,新区还将按照“一路一花、简单简约、现代大气”的原则,开展松白路、公常路、东环路、田寮大道等100多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每个社区打造2-4条精品道路或一个片区,给新区群众带来实惠。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