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花落“摇篮之森”

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优胜方案出炉

发布日期: 2018-07-19 22:40 [绿色光明网]

“摇篮之森”设计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郑华玉 冷木平)7月19日上午,光明新区召开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国际设计竞赛优胜方案汇报会,创作主题分别“山林晕染”的JCFO和“摇篮之森”的LOLA两家设计单位展开最后角逐,最终,“摇篮之森”夺得桂冠。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新区领导何奕飞、周辉、姚高科参加汇报会。

据悉,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位于光明新区东部,占地约6平方公里,毗邻公明水库和光明城高铁站,是深圳市重点建设的12个郊野(森林)公园之一,是深圳西部生态走廊上的重要节点,也是2018年深圳市重点项目“光明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今年3月15日起,光明新区向全球公开征集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实施的设计方案。本次国际竞赛由光明新区管委会主办,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承办,华侨城光明(深圳)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是新区近年来最高规格的国际设计竞赛。从发布征集公告,至4月17日报名截止,共收到53家国内外知名景观设计单位报名,其中不乏国际一流设计单位。经过前期资格预审和7月16日的专家评审,来自美国的JCFO和来自荷兰的LOLA两家方案设计单位脱颖而出。

记者从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了解到,JCFO提出“山林晕染”设计理念,提倡设计应回归到生态、文化、社会和人的视角,把城市和景观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设计;LOLA提出“摇篮之森”创作主题,在保持对生态高度关注的基础上,融合了浪漫主义的手法或是现实主义的城市功能。

会上,两家单位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并深入探讨了设计方案细节。新区领导以及各单位负责人在听完汇报后,对两家设计单位就停车场设置、体育设施、与光明城高铁站的关系、水库水位对沿河景观的影响等细节与设计单位提出问题,展开讨论。最终,LOLA独占鳌头,夺得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概念方案设计第一名,负责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概念方案设计的优化工作。

王宏彬指出,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是新区的重大民生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新区城市品质、改善光明发展环境。他表示,光明新区今年提出要建“公园之区”,到2020年新区预计建成256个公园,大多数公园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而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作为立足新区、面向深圳、辐射全国、迎接世界的国际性公园,要将大众与小众相结合,重视游客体验,着力打造具有良好生态价值、满足群众运动休闲需求的特色公园。接下来要考虑周全,结合光明特色,确保各项设计顺利落地。


“摇篮之森”设计效果图。

相关链接:JCFO 和 LOLA 公司简介及代表作

1.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L.L.C.(JCFO) 

公司简介:1998年创立,总部设立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由近30位专业精英组成,拥有景观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装置艺术等多学科不同专业背景。在各类项目,特别是大尺度方案中提出许多大胆的设计概念,特点鲜明,为景观和城市设计业界的领军团队。

代表作:美国纽约高线公园、英国伊丽莎白奥林匹克南广场公园、美国西雅图市中心滨水规划、芝加哥海军码头改造、中国深圳前海水城规划、上海桃浦中央绿地等项目。

2.LOLA landscape architects(LOLA 景观建筑事务所)

公司简介:2006年创立,总部设立在荷兰鹿特丹,关注在转型过程中被遗忘的城市角落设计,擅长以下领域:生命之沿线——线性基建绿色改造、休闲之条带——大规模混合景观开发、大地之琼脂——植物与动物等自然之美的诠释。

代表作:荷兰韦斯特兰 Poelzone 公园、哥伦比亚波哥大San Rafael 公园、比利时亨克运动公园、德国赫佐格奥拉赫阿迪达斯总部等项目。

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概念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日程表。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