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社会治安 > 

社会治安

小区又多了两具小猫尸体 辖区民警已逐户排查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8-07-30

深圳新闻网7月30日讯 又有猫被虐杀!昨天,晶报报道了深圳光明田寮锦田湾小区发生的一起骇人听闻的连续杀猫案,令人遗憾的是,报道出街当天上午,又有两只小猫尸体被人从高处扔下,使得这一起事件被虐杀的猫数量增加到37只。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到这起特殊的虐杀动物事件,声讨谴责并呼吁相关部门采取行动制止。

辖区民警前往调查

“这么可爱的小动物,怎么下得去手?!还是30多只……这肯定不是一个正常人所为。”“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这种行为不能不承担后果!”昨日,晶报报道《35只猫咪的非正常死亡》出街后,不少市民都对事件表达了难以理解和愤怒。该新闻短时间内在网络迅速传播,阅读量突破数十万。包括新浪网、深圳新闻网、网易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也先后转载。

然而,悲剧依然在继续——昨天上午,又有人在该小区6栋东边对出的3楼平台处发现了两只小猫僵硬的尸体……据该小区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晶报报道引发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一大早,辖区民警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等人就来了解情况,并详细记录相关证据,逐户排查。

根据此前观察和十数张留存的猫尸照片,这些猫品种各异,但均不是常见流浪猫种属,有的甚至是较为名贵的英国短毛猫。有爱猫人士表示,如果这些猫自身就带了病菌,又或者未及时处置,病菌很有可能会通过空气、雨水等介质进行传染。

虐杀动物行为的背后

“我们不应该看成单纯虐猫虐狗,虐杀小动物的行为,我觉得应该上升到社会安全的角度,如果对这个人查有实据,是他(她)干的,我觉得至少应该由官方强制做心理矫正,然后应该做心理鉴定,费用由他自己出。如果他的心理鉴定达不到要求,应该进行管制。”市政协委员张学虎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心理极度变态的人是危险分子,政府尤其是警方应该加以重视,“我们还可以考虑让他(她)在社区里,对他(她)的存在进行公示”。

深圳市康宁医院儿少(儿童少年)精神科心理治疗师赵梓屹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儿童和少年的角度分析,虐待小动物往往是一种发泄情绪的方式。其中,更多考虑的是家庭环境的因素,比如说是否存在家庭暴力的可能。“情绪理论中有个情绪现象叫踢猫效应,例如在家庭中,爸爸将自己的负性情绪发泄在妈妈身上,妈妈再发泄给孩子,那么这个孩子就有可能把这种情绪继而发泄在一些小动物身上,” 赵梓屹表示。对于这一类的心理治疗,可采用家庭亲子互动的方式来暴露问题及其行为背后的关系。

“而成人虐待小动物的话,可能是从儿童时期开始,就有这种情绪发泄方式。可能是一种人格问题,比如说人格障碍等。” 赵梓屹解释,虐待动物往往是一种习得性的行为,而网上公开售卖、分享虐待动物的视频就带着给人学习的作用,用视频中习得而来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则是一种不正确的宣泄情绪方式。

深圳市人大代表陈洁则认为,对这种行为,相信大家都是有共识,谴责是肯定的,但还是要推进立法。“公安可以从环境保护方面进行立案调查,因为我们对动物尸体的处理,是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如果没有进行处理,直接将30多只小猫乱抛的话,它对环境是有伤害的。”而对于做出这种行为的人,陈洁表示其心理肯定是有问题,应该做心理辅导。但是不能对他(她)进行无端的猜测,“有心理疾病的人是很多的,那么如何来帮助他们,家人如何来发现,如何给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晶报 记者 王子键 实习生 徐亚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