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图闻>滚动图片>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首家社区爱心饭堂揭牌

光明办事处探索“输血又造血”困难帮扶微模式

发布日期: 2018-08-02 10:07 [绿色光明网]

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李世清询问老人。

老人在爱心饭堂就餐。

深圳新闻网8月1日讯(见习记者 谢绎 通讯员 黄兴华 唐朝钦 巫文昌/文 管强/图) 8月1日上午,光明新区首家社区爱心饭堂——光明社区爱心饭堂在光明社区明安花园揭牌启用,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李世清出席揭牌仪式。

据了解,低保贫困人口问题一直是光明办事处发展过程中的老大难,光明办事处搭建“195”工作机构,即光明办事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门工作组,从不同方面负责困难帮扶工作;5个社区分别成立帮扶办,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做好辖区扶贫帮困工作。在吸取广州、深圳龙华等地长者饭堂的基础上,光明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在辖区成立以“党建引领 爱心助餐”为主题的爱心饭堂。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光明社区爱心饭堂于7月20日试运行。

记者获悉,爱心饭堂专门为辖区内特殊困难长者群体、残疾人、因病不能自理人员和低保政府兜底户提供便捷、优质、健康的助餐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年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分成A、B、C三类提供助餐服务。在非就餐时间,爱心饭堂将拓展为一个小型的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歌舞娱乐、养生课堂、健康咨询、节日民俗、文艺等活动。

据介绍,光明社区爱心饭堂不仅是一家社区困难人员的暖心饭堂,也是社区居民的活动中心,更是一家承载着“输血到造血”模式的“微型孵化器”和试验场。目前,这家饭堂有四名服务人员,其中两名是社区帮扶对象。根据考核结果,她们每月将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已经实现“脱贫”标准。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光明新区首家爱心饭堂,光明社区爱心饭堂承载着基层帮扶模式实验和探索的重任,待运作成熟后,将在光明办事处的其它社区乃至其它办事处全面推广爱心助餐服务,解决更多帮扶对象的就业问题。届时,光明社区爱心饭堂也将被打造成光明办事处乃至全区“党建引领 爱心助餐”的示范饭堂。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