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抓好抓实全面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8-06 11:4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6日讯 2018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至关重要的一年。

近年来,按照国家、省、市的对口帮扶工作部署,光明新区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与汕尾市城区、广西田林县、西藏察隅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面对对口帮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光明新区始终坚持“精准”二字,注重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扎实抓好产业帮扶这条主线,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表示,要通过树立脱贫致富典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借助深圳好经验、好做法带动当地教育医疗水平提升;新区相关部门要关心关爱扶贫协作支医、支教干部,努力把帮扶工作做精、做准、做出实效。

王宏彬表示,进入发展新时期的光明新区,将继续抓好全面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继续在产业共建、民生改善、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上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系统推进 建立对口帮扶机制

对口帮扶工作是项系统工程。自与3个地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光明新区迅速成立对口帮扶工作推进小组,将办公室设在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负责推进小组日常工作。

与汕尾市城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光明新区出台了《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与广西田林结对后,聚焦田林所需和光明所能,以带动脱贫摘帽为主线,以完善基层设施、增加经济收入为重点,光明新区会同田林县有关部门编制了《“十三五”时期光明新区与田林扶贫协作规划》和《2017年光明新区·田林扶贫协作实施方案》《2018年光明新区·田林扶贫协作实施方案》,为两地“十三五”期间和每年扶贫协作工作指明了方向,框定了范围。

此外,光明新区出台了《光明新区对口帮扶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同时,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与汕尾城区建立财政资金共管账户,制定了包括帮扶方案研究、财务审计、项目公示、招投标等环节的资金使用流程。2017年底,光明新区纪检监察局先后派出工作组赴3个帮扶地区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认为对口帮扶资金均依规使用。  光明新区不断建立新的帮扶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系统各层级各领域的帮扶力量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将精准扶贫汕尾市6个贫困村任务分配给光明新区6个办事处,定期对各办事处工作开展进度进行评比,激发各办事处的主观能动性,全力参与到帮扶工作中。

各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每年多次带队到各自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捐钱、捐物、对接项目。同时,各办事处每个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都直接参与分担扶贫任务,每人帮扶1至2户贫困户。另外,光明新区每年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劳动、卫生、教育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如光明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文体教育局、卫生计生局先后与广西田林县职能部门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等。

形成合力 持续加大帮扶力度

近年来,光明新区结合帮扶地区的实际情况,逐年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截至目前,光明新区财政共安排上述3个地区对口帮扶专项资金2.273亿元。

光明新区6个办事处也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汕尾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共自筹帮扶资金1848.79万元。据了解,发挥社会力量自筹的帮扶资金总数,光明新区在全市排名中领先。

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光明新区积极发动企业、公益慈善机构、社区居民等多方共同参与扶贫,汇聚社会扶贫力量、营造公益扶贫氛围,形成了政府扶贫与社会帮扶的大帮扶格局。

在帮扶人才投入上,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积极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克服新区人员编制少、工作任务重的困难,选派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优秀干部到3个帮扶地区长期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光明新区共派出干部14人参与上述对口帮扶工作,派出干部的人数居全市前列。其中,10人派驻汕尾:1人常驻深圳市对口帮扶汕尾市指挥部,3人组成光明新区对口帮扶汕尾市城区指挥部(深圳市精准扶贫汕尾市城区工作组),6人分别任驻村工作队队长;1人派驻广西田林县;3人派驻西藏察隅县。

由于光明新区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新区经济服务局先后被国务院和省、市评为“扶贫先进集体”。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