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大讲堂:从饮食文化说起 提倡餐桌文明礼仪

发布日期: 2018-08-06 16:38 [绿色光明网]

本期讲座主讲嘉宾:著名文化学者许石林。

深圳新闻网8月6日讯(见习记者 谢绎 通讯员 曾嘉豪) 8月5日下午,“光明大讲堂-夫礼之初始诸饮食”主题讲座在光明新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座由著名文化学者许石林主讲,约180人参加。观众从讲座中深刻理解中华饮食文化,大大提升自身素养,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饮食文化。

讲座现场,许石林从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起初讲起,在一些相关的历史典故里解析最初的饮食文化,折射出古代社会的道德体系;在经过数千年的发展,中国饮食文化已形成规范的礼节标准,饮食文明礼仪反映在饮食过程中的情感活动、社会功能等所包含的独特文化意蕴,也反映饮食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密切联系。

在讲座中,许石林给现场的观众列举主宾分座、节约用餐等二十一条现实生活饮食常礼,教导大家如何规范礼貌的饮食,提倡人们应从日常饮食起居开始,培养自己作为一个人的文明修养,进而提高自身修养,让道德的芳馨自然流露。当每个人都可以从日常生活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传承优秀传统饮食文化,文明社会就更进一步。

互动环节,观众积极提问,比较多观众关心小朋友餐桌礼仪培养问题,许石林一一解答观众问题,他讲到孩子的餐桌礼仪培养要从小做起,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