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今日头条>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串起光明“三颗绿翡”

发布日期: 2018-08-08 10:09 [绿色光明网]

光明凤凰城 汇集湾区活力及腹地资源,对接产业创新与产业制造,宜居、宜业、宜人的理想城市,区域性创新高地。

中大城 集科研、创新、生态于一体的、大学与城市融合且富有人文气息的文化新城,成为重要的区域性教育高地、医疗高地和创新高地。

深圳新闻网8月8日讯 近日,针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一批意见建议,广东省政府作出相关答复。答复函提到,深圳编制《深圳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实施方案(2018—203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新增宝龙科技城等5个创新节点。值得一提的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新增的5个创新节点中,有两个位于光明新区,分别为中大城和华侨城光明小镇。

据了解,《实施方案》指出,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构筑中,深圳将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布局,选择4个创新基础好的区域打造为核心战略平台,带动周边具有创新潜力的20个节点,形成各具主导功能的创新区块,构建“4核20节点”的空间格局。其中,4核即四大核心创新平台,包括深圳空港新城、深圳高新区、深圳坂雪岗科技城、深圳国际生物谷。20节点包括留仙洞总部基地、坪山高新区、梅林—彩田片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凤凰文旅科技小镇、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宝安中心区、光明凤凰城、龙华中心区/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坪山中心区、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中大城、华侨城光明小镇,20个节点突出特色,分类推进,发挥片区主体作用,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深化科技、金融、产业创新融合,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营造优良的创新生态。

作为珠三角经济圈与串联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大湾区核心腹地,毗邻大空港,与珠三角重要城市均处于“三十分钟交通圈”,新区拥有光明凤凰城、中大城、华侨城光明小镇科技发展战略支点。其中,光明凤凰城的定位为“汇集湾区活力及腹地资源,对接产业创新与产业制造,宜居、宜业、宜人的理想城市,区域性创新高地”,主导产业为人工智能、平板显示、新材料、生物、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产业。中大城定位为“集科研、创新、生态于一体的、大学与城市融合且富有人文气息的文化新城,成为重要的区域性教育高地、医疗高地和创新高地”,以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华侨城光明小镇定位为“集都市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和运动生活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小镇,树立新型城镇化的珠三角样本”,将着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

《实施方案》还明确,光明凤凰城、中大城将发展成为创新研发型节点,华侨城光明小镇发展成为创新服务型节点。纵观创新节点定位,三个位于新区的创新节点均打上光明“绿色标签”,在强力推动原始创新、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同时,融合人文关怀,拥抱绿色生态、注重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相信不久的将来,它们将不断促进新区创新高科技产业发展,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发挥光与热。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