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他扎根基层“老光明” 对待患者如亲人

发布日期: 2018-08-09 10:56 [绿色光明网]


谢民栋(左)在为患者把脉诊治。

深圳新闻网8月9日讯 谢民栋 主任医师,医学学士。从事中医内妇儿科临床工作近三十年,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内妇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效果显著。对疑难杂症有较深入研究,擅长运用穴位埋线、自血疗法、药物敷贴、天灸疗法(含三伏天灸、三九天灸)、耳穴压丸、艾灸治疗等中医适宜技术。

从1994年来到光明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谢民栋就没有离开过光明。“我来的时候,医院还是光明华侨畜牧场职工医院,我也还是一名年轻小伙。20多年,医院从畜牧场职工医院到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再到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我也从实习医生成长为主任医师。”20多年一直扎根于此,谢民栋和光明一起成长,也是光明中医团队中名副其实的“老光明”了。

谢民栋一直把患者当作亲人一般。“医者父母心”,他对待患者不分贫富贵贱,始终把患者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谢民栋长期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半夜起来抢救病人也是常有的事。在工作中,他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如果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他还会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

谢民栋表示,中医博大精深,新技术不断涌现,需要不停地学习。“作为一名医生,要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多年来,谢民栋苦练基本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内科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他推崇中西医结合疗法,“中医学与西医学是在人类不同历史发展时期产生和发展的研究人体生理关系、病理变化的科学,二者各有长短。作为学院派中医,我在临床实践中中西医并重,可以更好地造福群众。”谢民栋认为,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特色和精髓,中医学有很多适宜技术,临床中除运用传统中药治疗外,宜结合各种中医适宜技术,多措并施,提高临床疗效。

几年前,谢民栋在光明首用穴位埋线疗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慢性胃炎等疾病近2000例患者,治愈率逾90%。一位患腰椎间盘突出的50岁患者曾做过两次手术,但是效果不佳,慕名前来找谢民栋进行穴位埋线治疗。经过三次埋线治疗,患者从原先腰椎侧弯到可以挺直腰了。六次治疗后,腰椎间盘基本复位。

谢民栋运用自血疗法治疗慢性荨麻疹、湿疹等,运用火针治疗痤疮、带状疱疹及各种疼痛病症,运用七星灸、督灸治疗各种虚寒、疼痛类病症,都取得很好的疗效,赢得患者信赖。

谢民栋表示,将弘扬老一辈医德医风,爱岗敬业,推广中医文化,让源远流长的中医学造福更多百姓。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张瀛双 文/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