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社会治安 > 

社会治安

收购铜块转眼被掉包 “买家秀”大跌眼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8-13

“卖家秀”:铜块。

“买家秀”:石头。

深圳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掉包计”曾是一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受害人在交易中往往看到的和实际拿到的商品大不一样。近日,在光明新区做废品收购生意雷先生就遭遇了这种诈骗,明明看中的是一袋铜制产品,到手来却是一堆废石头。

7月10日,雷先生像往常一样走街串巷四处收购废品。途经光明办事处旧糖厂时,一名头戴电工帽、身着电工服、骑着摩托车的中年男子载着一名女子出现,他们主动向雷先生询问是否收购黄铜,并打开了随车携带的编织袋,露出了里面装的黄铜。

“这么一大袋铜制品,成色也挺好,居然做废品卖”,雷先生看到编制袋内的铜块,瞬间动了心。见对方穿着工人服,雷先生也没再多想,放下了警惕。在仔细检查、确认袋子里装的都是黄铜后,双方谈好以7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就在雷先生付钱给同车的女子时,男子还主动将编织袋放在雷先生的三轮车上,之后两人驾车匆忙离开。

目送两人离开后,雷先生打算将编织袋重新扎紧摆好。当他打开编织袋时,顿时“傻了眼”,刚刚看到的黄铜竟然变成了一堆石头。发现被骗后,雷先生立刻进行了报警求助。

光明派出所警方在了解案情后,立即调取了案发现场的视频进行查看,并通过嫌疑人的穿着打扮、车辆逃跑方向进行追踪,迅速锁定了两名嫌疑人。8月7日10时许,在民警持续追踪近一个月后,两名嫌疑人再次在光明辖区出现。当两名嫌疑人再次伺机作案时,被民警抓获,警方现场查获铜制品一袋、石头一袋。

经查,涉嫌掉包诈骗的孙某和陈某系夫妻关系,夫妻两人都有诈骗前科。审讯中,两人交代,为了能“赚快钱”,有诈骗经验的两人便想出了这个掉包诈骗的法子:准备两个一模一样的袋子,分别装上铜块和石头,一个放在摩托车座位下的储物仓内,另一个放在车尾箱里面,通过低价售卖的方式,吸引经营废品生意的受害人。得手后,再合作分散受害人注意力,趁机进行调包。

目前,两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在诈骗手法“日新月异”的今天,“掉包诈骗”已经是比较传统的诈骗手法了。之所以还能得逞,一方面是因为市民防骗意识不强,更重要的是贪小便宜的心理。在遇到类似低价销售、转卖时,市民要提高警惕,在反复检查确认后,再进行付款,以防上当受骗。如若被骗,要及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