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男子半月高烧不退 原是炎症因子“搞”的

发布日期: 2018-08-14 11:2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 近日,深圳34岁的刘先生得了一种怪病。一个月前,他淋雨着凉,后出现发热,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始终高烧不退,持续了半个月,再次检查发现血液里的白细胞、血小板正在持续下降,已经严重低于正常值水平。难道是“吸血鬼”上身?

听闻血液病大咖林东军教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刘先生便转院前去就诊。经完善检查,林东军教授迅速做出诊断——原来刘先生得的是一种叫做嗜血细胞综合征(HLH)的罕见病。他的血小板、白细胞正在被一种叫做单核巨噬细胞的人体自身细胞吞噬。据介绍,单核巨噬细胞是人体的“清道夫”,能够吞噬入侵的病原体,清理体内有害物质,保护着人体;同时,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它过度激活,则会敌我不分,吞噬人体正常血细胞和组织细胞,释放大量具有杀伤性的炎症因子,成为人体体内的“吸血鬼”,损伤机体组织器官。

嗜血细胞综合征(HLH)十分凶险,变化迅速,如不及时治疗,半数患者生存时间不到2个月,总体死亡率达58%-75%。

到院治疗的第二天,刘先生突然出现呼吸急促、心律加快、血压下降,床边X光胸片检查发现双肺多发渗出、斑片影。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随时有生命危险。

林东军教授团队迅速给予地塞米松、依托泊苷(VP-16)治疗。由于人体卫士——白细胞被大量吞噬,刘先生很容易并发感染,血液内科给予强力抗菌药物,同时转入ICU进行呼吸机支持治疗。经过积极治疗,刘先生呼吸急促逐步改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转回普通病房;在加强防护、消毒的基础上,经过近1个月的治疗,患者血象恢复正常,摆脱危险,好转出院。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吴顺杰 江清浩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