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绿色新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海绵化改造工程即将启动

发布日期: 2018-08-29 21:0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张云云 汤茵琪)近日,光明新区环保水务局海绵办工作人员组织设计单位开展光明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海绵化改造工程勘察调研,考察了牛山路、碧明路、新城公园、和润家园保障房、万丈坡拆迁安置房等海绵项目现场,为海绵化改造设计收集现场基础资料。

在现场踏勘中,针对海绵项目中雨水口竖向不合理、路沿石开口较高无法进水、植草沟宽度不够、植物选择不适宜、植被退化、渗透路面损坏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研究整改方案。

据了解,由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是依托早期的低影响开发示范项目,部分项目建设年份较早、技术水平低于海绵技术要求,且后期缺乏管养,致使部分海绵设施破损,景观效果差。同时,为建立深圳市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试点区域的海绵设施覆盖面还不够广。因此,亟需开展光明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海绵化改造工程,针对试点区域内海绵项目的现存问题,进行改造提升,恢复海绵功能,提升景观效果。该工程改造范围主要为东坑水流域和鹅颈水流域,对东坑水片区内已建海绵化工程进行景观提升,更换受损海绵设施;对鹅颈水片区进行海绵化改造,提高海绵化覆盖率,适当提升项目区景观效果。目前,项目已完成设计招标,正开展勘查设计工作。

据悉,该工程将结合试点区域建设总目标,在现有海绵城市建设和实际运行中发现问题,对既有海绵项目进行改造,切实从源头上减少雨水径流和径流污染,提高雨水径流滞蓄能力,提高试点区域海绵化覆盖度,改善环境质量,以全力推进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的建设工作,凸显连片示范效应。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