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幸福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疾病预防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台风过后防四大疾病

发布日期: 2018-09-19 17:0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 近日,台风“山竹”来袭,多地遭遇大风暴雨天气。台风过后,带来的卫生健康问题值得关注。光明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指出,洪涝灾害可能会损坏供水系统,破坏居住环境,影响食品安全,导致苍蝇、蚊子、老鼠增多,加上人口流动大、卫生服务可及性受到影响,容易发生各类传染病。市民要尤其注意肠道、皮肤、外伤和虫媒疾病。

肠道疾病

积水退后,大家忙着清洗被积水浸泡过的衣物,处理各种被泡湿的物品和垃圾。如果水源污染,粪便、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得不到恰当处理,蚊蝇便会孳生,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的话,容易得肠道传染病。市民要注意饮水和食物卫生,不喝生水,生熟食品分开处理和存放。

皮肤疾病

在清理淤泥、积水时,要避免长时间裸脚接触淤泥、污水,预防皮肤病。连续数日下雨,有些人会因此长湿疹,可喝薏仁汤、冬瓜汤利水祛湿来预防。在雨水中行走和工作应穿上雨靴防护,如不慎患上脚癣,一般可用复方苯甲酸酊或抗真菌外用药膏外涂等,避免细菌感染。

意外伤害

在台风后恢复正常生活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伤害,比如被倒下的树干、积水中的尖锐物体割伤,不慎跌倒时出现挫伤乃至骨折等,市民出行要注意安全。

虫媒疾病

另外,台风过后要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积水,搞好环境卫生,防止蚊蝇孳生;要积极开展消毒、杀虫、灭鼠工作,预防疾病发生和蔓延。由于深圳仍处登革热高发时节,家中积水易孳生蚊虫,导致登革热传播风险增高。防蚊、灭蚊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清除积水防止蚊虫孳生。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杨奕欣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