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聚焦党代会 共建新光明>展望未来>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党代表开展分组讨论 共绘光明发展新蓝图

发布日期: 2018-09-20 17:1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 (记者 谢燕丽 李婧)9月19日召开的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抢抓深圳“北拓”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力谱写光明建设发展的新篇章,为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光明力量!当天下午,各代表团党代表围绕此展开热烈讨论,提建议、展望未来。

林青:幸福新城——社会工作

“工作报告对光明区既往的工作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对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我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角度,提升了政治站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党代表林青激动地说。

林青是光明社会工作协会的一名社会工作者,结合深化基层治理及她的日常工作,林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社会组织和政府、企业不同,属于第三部门,在承接政府的职能转移,社会协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林青表示,增强社会基层治理的关键点在于社会组织,希望在接下来光明区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更加重视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从而推动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增强社会活力。

林青介绍,光明区2008年引入了社工人才队伍,从一开始的30人发展到了现今的500多人;社工机构从3家发展到了31家,这些社工机构主要在教育、卫生、禁毒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社工代表,林青表示,近十年来,光明社工行业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希望光明能在社工行业以及社会组织的发展上出台相关规范性指引,让这一新兴行业在光明未来的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陈思楚:产业新城——产业转型升级

“工作报告内容全面,信息量大,在光明区未来的发展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四城两区”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党代表陈思楚表示,光明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当前光明区的城市环境显著提升,交通状况大为改善,产业、人才不断聚集于此,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一名来自钟表行业的党代表,陈思楚结合报告中提出的相关行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报告中提出,新区将“加快打造企业服务一站式综合平台”,陈思楚表示,希望该平台在制定过程中能够做好相关保障措施,使其可以统筹政府和企业的相关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并且在优化环境、加强服务等方面发挥良好的作用。

陈思楚表示,目前光明区发展势头强劲,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将为光明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光明正在全力创建“钟表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在此背景下,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光明的钟表行业正在从制造业向文化业、旅游业的方向转变,逐步发展成为专业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时尚产业,使其成为光明未来发展的新亮点。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