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聚焦党代会 共建新光明>展望未来>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

发布日期: 2018-09-20 17:18 [绿色光明网]
区党代表丁凤鹏参加讨论。


区党代表杨卫明参加讨论。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 昨日召开的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依托光明“山水林田湖”生态本底优势,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升城市绿质绿量,倡导绿色生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让光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生态标杆城区。

在昨日的分组审议中,多个分组的区党代表就该目标任务从不同角度展开热烈讨论,对名山秀水的生态空间、舒适宜居的绿色城区充满了憧憬。

关键词 品质提升

优化结构布局 提升社区品质

区党代表丁凤鹏表示,报告中提到要建设玉塘核心片区,这给玉塘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玉塘的城市面貌和市容环境,距离中心城区仍有一定差距。玉塘要从品质提升,从市容环境上多做工作,争取把短板补上;加快城市更新速度,通过城市更新,改善城区环境,夯实安全生产、消防根基,进一步消除城市公共安全隐患,降低社会管理压力,全力打造“安全玉塘、稳定玉塘、品质玉塘、魅力玉塘、担当玉塘”五个玉塘,实现城市质量型精细化管理治理。

区党代表朱振禄认为,光明区的成立,是全区人民的大好事,也给塘尾社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作为社区工作者,区党代表朱振禄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社区的发展建设要抓住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推动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提高集体经济收益。塘尾宝塘工业区作为新区首推的旧工业区综合提升试点园区,在新区、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已顺利完成升级改造。改造前工业区年租金收入400多万元,改造后年租金收入达2000多万元,租金收入有质的飞跃。希望区里加大政策支持和专业指导力度,通过推动其他旧工业区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集体经济收益;二是以规划引领优化结构布局,提升社区空间新品质。希望区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社区专业指导意见,积极地创新实践探索,以土地的高效、集约利用为立足点,实践城市更新,提升社区空间新品质;三是加快“强基惠民”项目建设,改善民生基础设施。针对社区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希望区里继续加大投入,加大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抓社区治理,抓民生建设,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红利”;四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希望区里统一规划,根据各社区的特色,打造“特色街区”,在扎实做好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消除“脏乱差”现象,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

关键词 城市治理

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 提升社区颜值与品质

区党代表刘国富表示,报告是今后一段时期光明建设“四城两区”的纲领性文件,明确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任务,内容全面、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符合光明实情的报告;是一个推动光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更好更快发展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很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接下来,一是要高效率推进查违工作,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好消除违法攻坚战,继续保持查违的高压态势。二是要高标准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积极开展公明中心区的景观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提升社区的颜值和品质。三是要高效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探索有效的城市管理治理和城市服务的手段,变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服务,由城市管理向经营城市转变,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

关键词 绿色生态

借鉴优秀管理经验 创造美丽生活环境

报告总结、描绘了光明区的成就和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面临的许多问题和挑战。作为分管城市管理的一名党员干部,区党代表左信宽表示,针对报告中指出的“‘垃圾围城’现象时有发生”问题,我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他举例说,单就马田街道一天就会产生120-200吨垃圾,而光明区目前仍没有属于自己管理的垃圾处理站。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其中要义之一,就是要打造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他建议,在倡导推进全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同时,也要尽快选好址,自主建设能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垃圾处理站,为居民创造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

区党代表杨卫明说,他从2007年来到光明工作,见证了光明11年翻天覆地的发展。尤其是强基惠民工程的实施和交通大会战的开展,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出行更加方便省时。报告中还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一批花卉景观大道、街心公园、花漾街区和灯光长廊项目,实现一路一景、四季繁花。可以预见,未来的社区发展图景,将更加引人入胜。同时杨卫明表示,城市品质的提升,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他建议借鉴广州市的城市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市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道路、景观管养标准。

关键词 优化格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区党代表郭实华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代表,倍感光荣,同时也感到责任和使命的重大。他认为,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头堡”和统筹各方的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动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提高全民的文明素养,共同为“幸福新城”的建设作贡献。

区党代表姚舜表示,报告中提出,要“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公明、马田核心片区要提升商务、购物、休闲、文化等功能,挖掘老城区文化底蕴,保留城市历史肌理,打造配套完善的光明副中心”,明确了马田今后的发展定位,同时也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姚舜进一步谈到,报告中还要求我们“坚持文化创新发展,在增强文化软实力方面再上新台阶”。他认为,光明这些年发展的中心还在基础建设方面,文化的发展有待发力。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实现“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将时间谷打造成以钟表文化为特色的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工业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积极推动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将宗祠、古村等传统建筑,醒狮、烙画等传统民俗,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文化休闲产业带,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俞冰传 李军涛 黄国焕/文 记者 卢正辉 甘永康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