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聚焦党代会 共建新光明>展望未来>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区加快建设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

发布日期: 2018-09-20 17:18 [绿色光明网]




区党代表李志东参加讨论。



区党代表黄文胜参加讨论。
区党代表褚宏参加讨论。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 昨天召开的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再次清晰地提出了“四城两区”发展战略,其中“加快建设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明确要以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作为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践行深圳“北拓”战略的核心支点,高标准、超常规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科学装置群和研发机构群,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不断强化区域极核效应,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源头创新的重要引擎。昨日下午,各代表团党代表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展开热烈讨论,提建议、展望未来。

关键词 发展蓝图

加大城市更新力度 完善双创配套环境

区党代表黄文胜表示,区委筹备组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政治站位高,准确敏锐地把握了全区当前一个时期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科学地描绘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这是一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的好报告,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诉求,有深度,很务实,完全符合光明实际。

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要求,同时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及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全会工作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这些都体现了新时代光明的新担当、光明的新使命和光明的新作为。

黄文胜表示,将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全区新一轮改革发展建设努力贡献公明力量。一是在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方面有所作为,进一步丰富光明副中心发展内涵。二是加大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力度,依托科学城装置带建设,完善创新创业的配套环境。三是整合山、水、河、田等自然资源,构建“一河两岸三园”,打造公明辖区特色的“公园之区”。四是挖掘文化历史底蕴,打造茅洲河文化休闲产业带,以及公明老墟商业文化街区。五是全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培养带动形成一支敢担当、能做事的基层干部队伍。

关键词 区域规划

依托科学城规划建设 抢抓“北拓”战略机遇

区党代表林振湘谈道,报告提出,要抢抓深圳“北拓”战略机遇,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这十分切合光明未来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无论是从区位条件,还是发展基础上看,光明都是深圳最具“北拓”战略优势的区域,也是成为行政区之后,光明未来能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的国家级科学城、珠三角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深圳北部中心必须去争取的一个重要战略新支点。从地理位置上看,光明正处于深圳北部区域;从发展战略来看,深圳东部、中部、西部集群发展态势明显,但深圳北部缺乏引领北部区域、临深片区发展的强力引擎。

而这就需要依托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的创新引领作用。林振湘说,科学城本身是一个具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一个带动高水平城市化的非常重要的载体。依托科学城,光明将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这对提升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城镇化所带动的效应也会进一步凸显,无论是交通规划、大项目引进,还是政策扶持上,都会慢慢地变成现实惠及辖区群众。

关键词 区位优势

发挥高铁枢纽作用 促进与周边一体化

“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对标国际先进城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为光明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向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区党代表王妍提到,光明的区位空间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特别是光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上,在高端资源、创新要素的流动和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中发挥着起承转接的重要作用。由此,区委筹备组工作报告提出光明要努力建成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这正是抓住了光明的优势,切中了发展的要点。

充分发挥高铁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光明加快建成“四城两区”有着重要意义。王妍认为,光明毗邻东莞,是深圳向外辐射的窗口,成为行政区之后,更有利于促进深圳与周边城市的一体化。尤其是光明凤凰城,由于广深港高铁、赣深高铁的设站,是人才进入光明的重要门户区,以高铁站为核心,是大湾区的重要节点,这将提升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9月23日,光明城站将开通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列车,届时,光明城站35分钟可到达香港西九龙,光明将全面进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都市生活圈”。

关键词 拓展空间

加快土地整备 拓宽发展空间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而努力奋斗。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以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作为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践行深圳“北拓”战略的核心支点,高标准、超常规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科学装置群和研发机构群,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不断强化区域极核效应,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源头创新的重要引擎。

区党代表李志东表示,听了区委筹备组的工作报告,作为基层代表感觉到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共有21处提及科学城,体现了对科学城的重视。现在已经有一个非常好的蓝图,要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加快科学城建设,重中之重的任务是迅速抓好科学城项目土地整备,当前新湖正全面铺开科学城土整工作,组成33个工作组全面攻坚。接下来,新湖广大党员干部将以压力为动力,加快推进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为光明区加快建成“四城两区”贡献新湖力量。

新湖是建设科学城的主战场,新湖代表团还有多位党代表也提及科学城这一话题。区党代表褚宏表示,要进一步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加快土地整备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担当起这份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完成工作任务,为科学城发展建设拓展空间。

区党代表常谦说,光明坐落于深圳市的西北部,过去很多市区的人都不愿意来。经过10余年的发展,经历了许多挫折,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光明终于实现了大建设、大发展,成绩引人注目。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的光明区,区位优势逐步显现,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尤其是引进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附七医院、华星光电、光明云谷、光明小镇、科学城等一大批高端惠民项目,未来发展更加令人期待。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郑宽 黄国焕 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文 宝安日报记者 管强/图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