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聚焦党代会 共建新光明>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绘就新时期发展蓝图

加快建设“四城两区”

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发布日期: 2018-09-20 20:36 [绿色光明网]
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会议现场。管强 摄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 正是金秋送爽的好时节,光明区迎来历史性的重要时刻。9月19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这是光明区在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奋力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奋进新时代,当有新作为。新时期,光明区的发展蓝图和目标定位是什么,将实施哪些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光明区委筹备组组长王宏彬代表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筹备组所作报告给出了答案。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报告提出,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抢抓深圳“北拓”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力谱写光明建设发展的新篇章,为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光明力量。

报告提出,光明区未来主要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区域性教育医疗和创新高地、高技术产业基地。到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争创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成深圳北部中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以区位优势为重要基础

光明区实现新蓝图底气十足

在此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笔者留意到光明区首次提出了“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新目标。开启新篇章的光明区,将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毋庸置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重要基础。报告提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升格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东省委、省政府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深圳市委、市政府全力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光明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必须积极融入其中,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区位空间优越的“三大优势”,着力打造深圳北部中心,勇当深圳“北拓”战略核心支点,主动引领辐射深圳北部片区发展。

光明区交通区位优势的提升,同样将助推光明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随着9月23日光明城站实施全新运营图,光明城站10分钟可到达深圳北,20分钟可到达福田,35分钟可到达香港西九龙,光明区将全面进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都市生活圈”。

为进一步打造高效畅达的交通体系,报告提出,光明区将着力构建快速畅达粤港澳大湾区各核心节点的综合交通网络,将光明城站打造成为深圳西北部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城际、高铁、地铁线路米字型交会,一站换乘。加快推动赣深客专光明段建成通车,实现广深港高铁光明城站快速通达福田站、香港西九龙站,推动轨道6号线和6号线支线建成通车,轨道13号线北延段、18号线西段、6号线支线南延段动工建设。

此外,光明区将持续打好交通大会战,规划新增若干南北向、东西向对外快速通道,加快推进大外环高速建设,实施龙大高速、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全面打通区内断头路。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开展中运量交通系统规划,加快建设城市候机楼,加大公交线路投放力度,推进立体智能综合停车场试点建设,打造立体停车示范区。

以光明科学城为重要支撑

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光明科学城的落户,无疑是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重要支撑。笔者梳理党代会报告发现,“光明科学城”在全文累计出现12次,可谓名副其实的高频词。

报告指出,光明科学城的落户,进一步提升了光明区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发展层级和战略地位,为光明区提供了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

光明区将以最大决心、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组团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学装置,集聚一批高水平基础研究机构和交叉研究平台,创建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顶尖人才,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集中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业内专家表示,从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大科学装置群的人才集聚、技术溢出等效应,会对当地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高新技术源泉和高新技术产业摇篮,极大地提升地区整体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

报告提出,光明区将依托光明科学城建设,重点引进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等国内外一流人才、重点产业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管理型人才、拥有新技术新创意或新商业模式的创业型人才,以及符合产业导向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端服务业从业人才,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同时,加强光明科学城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各核心节点交流合作,推动重大科学装置共用共享,加强与东莞散裂中子源协同合作,强化与香港的科技、创新、学术、人才交流,共同提升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构建“道路互通、河流共治、生态共享、产业共赢”深莞合作新格局,主动融入深莞惠经济圈(3+2)建设,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调发展、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为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此外,加强光明科学城、光明凤凰城等重点区域与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区、深圳科技园等市内重点区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技术、信息、人才等创新资源自由流动。依托轨道交通和高快速路网,加强与周边产业大区、科技强区的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创错位发展、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新局面。

以“九大坚持”为实施路径

开启光明区跨越发展新征程

光明区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让蓝图变成现实至关重要。党代会报告聚焦九大重点举措,从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产城融合、绿色低碳、民生优先、文化创新、安全稳定、改革引领、开放协同等九大方面着手,着力开启光明跨越发展新征程,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九大重点举措包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引领源头创新方面打造新引擎;坚持质量引领发展,在构建现代产业格局方面实现新作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在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方面实现新突破;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塑造新标杆;坚持民生优先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开创新局面;坚持文化创新发展,在增强文化软实力方面再上新台阶;坚持安全稳定发展,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探索新路径;坚持改革引领发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激发新活力;坚持开放协同发展,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迈开新步伐。

有了美好蓝图,有了实施路径,接下来就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未来将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光明区?王宏彬在报告中深情展望,不久的将来,深圳的北部将崛起一座魅力之区:这里山环水抱,草长莺飞,大小公园星罗棋布,茅洲河里鱼翔浅底,山湖绿道如玉带缠腰,光明小镇繁花似锦;这里科技昌明,产业兴旺,科学城里群贤毕至,高新园区欣欣向荣,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新兴产业茁壮成长;这里繁华安定,人民幸福,中山大学书声琅琅,艺术中心乐舞飞扬,高铁地铁如银蛇穿梭,市民生活舒适便捷。未来的光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充分绽放,科学之光、科技之光璀璨夺目,城市活力、城市魅力充分彰显,成为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来源: 深圳商报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