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绿色新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废水再利用 光明河道将实现生态补水

发布日期: 2018-09-29 16:45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汤茵琪)目前,茅洲河光明段已由公明水质净化厂应急补水工程和光明水质净化厂尾水实现生态补水,河道水质得到良好改善。光明区将完成光明水质净化厂、公明水质净化厂的扩建工程,对辖区内的河道实施生态补水。

据悉,光明水质净化厂补水规模为30万m3/d,向茅洲河干流中游、公明排洪渠、上下村排洪渠、新陂头河、楼村水、木墩河、东坑水实施补水工程;公明水质净化厂补水规模10万m3/d,向茅洲河上游、玉田河、大凼水、鹅颈水实施补水工程。 

光明区环保水务部门提醒,对已实现生态补水的河道,虽然河流清澈见底,但用于河道补水的再生水不适合人体直接接触,出于安全和健康考虑,请市民朋友们不要玩水或下河游泳!

什么是生态补水?

河湖水系是水资源的载体,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化逐步提高,有必要在污染源治理基础上增加生态补水措施,通过提高水体流动性,加大水环境容量及自净能力,增强水环境改善效果。在国内外的河道综合整治项目中生态补水是重要的工程手段,如韩国的清溪川和深圳市的福田河。目前城市景观水体的补水来源大多是利用水质净化厂(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补充到河道以维持河道水量,改善河道的生态环境和功能。再生水作为一种稳定的补水水源,在缓解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减轻水环境污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生态补水水质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表水(包括江、河、湖)按功能依次划分为五类,其中Ⅳ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Ⅴ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这两类均为人体非直接接触水体。如果水质指标当中有一项达不到Ⅴ类,那么整体水质就被判为劣Ⅴ类。

而再生水是指城市污水、废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具有一定景观使用功能的水,水质一般为国家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属劣Ⅴ类,部分再生水水质为地表水准Ⅳ类。由于河道补水主要为再生水,水中的细菌、粪大肠菌群超标,水体不适合人体直接接触,只作观赏用。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