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今日头条>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部署查违攻坚行动 推动历史违建纳管工作开展

发布日期: 2018-10-09 11:4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8日讯(记者 李婧)10月8日上午,深圳市召开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要切实把违建整治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七个结合”做好下一步工作,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光明区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电视电话会。光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筹备组组长刘胜,区政府筹备组成员、光明公安分局局长周金堂,及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市规土委光明局等相关部门,六个街道、各社区工作站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安全纳管、分类处理”的原则,做好下一步违建整治工作,做到依法拆除一批、没收一批、改造一批、处理确认一批、纳管使用一批。具体来说要做到“七个结合”,一是把违建整治与中央巡视和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坚决推进查违三年攻坚行动。二是与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结合起来,为产业发展腾挪、释放、拓展空间,为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实体经济发展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三是与治水提质、地铁工程、重点片区开发等城市建设的重大项目结合起来,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四是与大棚房整治结合起来,确保深圳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生态资源保护制度。五是与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结合起来,营造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六是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持以法开路,重拳出击,坚决打掉违建背后的保护伞,铲除违建背后的利益链条。七是与台风“山竹”灾后重建工作结合起来。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坚决按照《处理办法》确定的程序、标准和政策办事,决不允许擅自突破政策的有关规定,绝不允许发生任何违纪、违法、违规的事情。

会后,结合光明区实际,刘胜就光明查违三年攻坚行动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刘胜表示,今年光明提前半年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清拆工作,提前三个月完成市级下达的违建减存量年度任务,有力保障了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接下来,要继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加强统筹谋划,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方案,全面遏制“未批先建”违法行为,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保障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在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方面,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研究,用足用好政策,确保历史违建纳管工作安全稳定向前推进。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