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绿色新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区参加2018中新国际绿色建筑论坛

学习交流国内外生态城市经验

发布日期: 2018-10-12 12:54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 近日,光明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派出代表赴天津参加2018中新国际绿色建筑论坛,学习国内外生态城市及绿色建筑发展的优秀经验,加强光明区与国际绿色建筑领域技术交流与合作。与会期间,光明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代表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围绕如何建设绿色生态型科学城深入探讨,并就双方近期拟开展的合作事宜进行接洽。

据了解,本次论坛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天津市政府支持推动下举办,活动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新加坡建设局联合主办,主题为“从绿色建筑迈向绿色城区”。天津中新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共同努力的成果,是绿色生态城市的典范样板。论坛向参会人员展示中新生态城成熟的技术项目和先进理念,为光明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提供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本次论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余刚教授主持。会上,中国、新加坡两国资深住建工作者、学者、专家围绕两国可持续发展实践、生态城市项目建设、绿色建筑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主题演讲。数十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从绿色建筑规划、被动房设计与实践及海绵城市建设等细分领域,进行案例经验分享和心得交流。光明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代表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围绕如何建设绿色生态型科学城深入探讨,并就双方近期拟开展的合作事宜进行接洽。

■名词解释

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指在设计与建造过程中,充分考虑建筑物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利用光能、风能等自然界中的能源,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绿色建筑的室内布局十分合理,尽量减少使用合成材料,充分利用阳光,节省能源,为居住者创造一种接近自然的感觉。以人、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在利用天然条件和人工手段创造良好、健康的居住环境的同时,尽可能地控制和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使用和破坏,充分体现向大自然的索取和回报之间的平衡。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世界各国对建筑节能的关注程度正日益增加。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建筑使用能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来源。节能建筑成为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建筑也应运而生。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昱东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