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光明办事处河心路面貌焕然一新

新建街心公园 统一店面招牌 美化人行道 打造灯光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8-10-12


河心路街心公园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灯光小品——高山月成是河心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 10月9日,记者在光明办事处河心路看到,改造后的街心公园、商店招牌、人行道、灯光工程等焕然一新,颜值实现了大提升。

据了解,这是光明办事处打造优美环境、建设宜居幸福街区,实施河心路景观提升工程的可喜效果。在河心路经营了10多年校服生意的商店老板张湛告诉记者,之前商店招牌不整齐,到了晚上灯光很暗,现在统一了招牌,进行了亮化工程,更换了人行道地板砖,不仅整齐很多、好看很多,而且更安全了。

记者跟随光明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逐个探访河心路景观提升工程的亮点。看到了光明办事处在实施民生工程、打造宜居幸福新光明上所迈出的可喜步伐。

亮点一

河心路街心公园

让居民静享自在的休闲时光

在河心路街心公园,记者看到鲜花点缀,健身娱乐设施、凉亭等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环境。

翠湖社区党委委员、工作站副站长陈海告诉记者,2017年下半年,光明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开展行走光明活动时发现了位于河心路(新地中央段)的一处地块,该地块存在黄土裸露现象严重,护栏简陋,荒废时间长等问题。他结合光明中心区城市休闲公园不足、可利用的土地资源也很有限的实际,建议翠湖社区利用河心路该地块打造一个时尚、“乐”活、缤纷的街心公园。通过园中简约的线性设计,混搭中式元素,结合高低错落的植物配置所形成的绿色空间,为人们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找回一丝宁静,漫步在街心公园里,可娱乐、可健身、可休憩,让多样的活动区域增进邻里间的交流与互动,惠及周边生活的居民,使人们静享快乐自在的休闲时光。

翠湖社区在2017年底决定开展河心路(新地中央段)景观提升工程,在此区域建设街心公园,并将此列入“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投入180多万元,建设总长度为215米的街心公园,该工程于2018年1月12日开工,2018年4月27日竣工。

记者在街心公园现场看到,公园里建有塑料铁艺金属椅(成品坐凳)、圆形石桌石凳等供人们休憩使用;还有钢制秋千、双人双杆、伸腰伸背器、跷跷板、单人健骑器、双人漫步机、三人转腰器、双人关节康复器等供人们娱乐健身;同时改善了园内美观度,新建景亭、廊架、装饰围挡、入口LOGO、铁艺雕塑、景观照明灯等,使街心公园更具特色;栽植花卉、乔木让街心公园更加缤纷“乐”活。因该街心公园建在居民家门口,深受居民欢迎,使用率也很高。每当夜晚来临,街心公园便热闹非凡,一片欢声笑语,附近居民在空余时间及饭后时间都在街心公园漫步休憩、休闲娱乐,呈现一派温馨幸福的景象。

张叔是翠湖社区退休老党员,他经常来公园的休闲椅上吹笛子。他告诉记者,他就住在旁边的小区,平时在家吹笛子怕影响邻居,这门手艺又不舍得落下,街心公园改造之后正好给他提供了一个场所,下个楼就到了,非常方便。河心路街心公园的修建,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好去处。

亮点二

河心路商业街更新升级

招牌统一美观 人行道干净整洁

“河心路商业街”属于光明办事处的中心老城区,位于河心南、北路与光明大道和光侨路之间的区域,中间还与光翠路和碧园路相连通,周边有成熟的居民区和光明小学、光明中学两所学校,毗邻正力时代广场、光明农贸市场和光明广场等购物中心,是历史上自发形成的商业街区。

据光明办事处工务中心徐德威介绍,由于年代久远,商业街两侧商店招牌杂乱无序,存在安全隐患,地面人行道残破不齐,路灯陈旧且布局不合理,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亟需做出相应的整体综合品质提升。光明办事处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和分析研究,决定开展河心路景观提升工程,对河心路商业街两侧商店招牌和人行道进行统一更新。

对店铺招牌更新,既统一规格,又体现不同的风格,做到美观大方。在人行道铺设地板砖方面,铺设大规格的陶瓷透水砖,颜色和芝麻灰、芝麻黑、黄锈石等花岗石一致,透水效果能达到国家海绵城市的技术要求,将大规格的陶瓷透水砖和石材分段混拼,提高档次。

与此同时,在人行道上规划部分区域停放自行车和电动车,配置有光明特色的自行车停放架,既方便居民停车,又美化了环境,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亮点三

灯光亮化工程

光明的夜晚更加璀璨夺目

随着夜幕降临,光明办事处河心路两旁灯光逐渐亮起,金色装点着沿途商铺,步行至光侨路与河心路交会处,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灯光照映下盛开的凤尾花,明月造型雕塑变换着七彩光芒,远远望去,宛如一轮在花海中冉冉升起的明月。

记者了解到,这是光明办事处河心路沿街灯光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山月。据光明办事处工务中心徐德威介绍,这次光明办事处在河心路沿街开展了灯光提升工程,通过鸟巢灯、灯光小品、高山月等打造具有光明特色的灯光秀,让光明的夜晚更加璀璨夺目。

在具体举措上,在人行道上统一配置“高低双臂式”路灯,路灯统一配置在人行道上,加强对车行道的照明,避免了中心公园乔木对路灯的遮挡。“高低双臂式”路灯加强了商业街人行道公共部位的照明,营造了浓厚的商业氛围。采用LED高效节能型产品,低臂灯头可调整角度,避免了对两侧住户的灯光直射。这种设置不仅达到了亮化效果,而且为辖区居民群众晚间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据悉,河心路景观提升工程只是光明办事处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光明办事处确定城市品质提升项目10项、强基惠民项目90项,通过城市品质提升及强基惠民工程等举措,持续不断加强辖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休闲娱乐设施,持续提升辖区城市品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唐朝钦 黄兴华 巫文昌 尹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