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光明组热议区政协筹备工作报告

做强教育和医疗事业 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0-13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 (记者 谢燕丽)10月12日下午,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来自光明组的政协委员们热议区政协筹备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规划未来目标明确,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操作性强。站在行政区成立、光明开启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委员们也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表示将认真履职,为光明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邓加添委员表示,报告内容丰富,结构紧密,重点突出,既全面回顾了光明新区成立以来政协取得的成绩,又立足于当下政协筹备工作情况,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作为光明街道的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在光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尽责,为光明的建设发展献计出力。“对于今后的政协工作,针对光明一届政协年轻委员较多的情况,如何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是一个重点。”刁泽民委员希望,能够加强委员履职能力的教育与培训,组织更多活动,通过以老带新、专家培训、外出交流学习等形式,让委员们能尽快进入状态,更好地履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能。

会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社区建设等都是委员关注的热点领域。作为科技研发人员,魏泓委员指出,既然加快“四城两区”建设、“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是发展重点,建议应该围绕这个目标,做专门的立项,开展系列调研,分步骤推动目标实现。不仅在2018年,未来几年也要作为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的重点工作和主线任务,将其打造成光明的亮点和闪光点。

教育和医疗是光明区民生实事的重中之重。胡任重委员希望,政协工作重点关注社康和学位两个问题。“市政协每年都有1至2个主题鲜明的政协工作,如去年的重点有强区放权,今年有医疗事业改革。”他建议围绕社康、学位问题,通过提案或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联动各部门,为百姓解决一些实事。

报告用了大幅篇章去论述如何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促进光明民生事业发展。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孙飞委员建议,着力关注社区工作者的人才体系建设。“具体来说,社区工作者直接面对群众,群众对于交通医疗、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看法,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度、满意度,社区工作者的感受最直观。通过社区工作的开展,也最容易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安危、反映群众的诉求。”他希望,政府能更加关注社区工作者综合能力的提升问题,强化社区工作者专职培训、心理健康引导,完善相应的福利保障措施,以更加专业、优秀的社区工作队伍去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更好地察民情解民忧。

重复施工、施工时违规占道等问题,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黄亚七委员建议,政府应加强对施工单位的要求,如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施工,或采取分段修路方式,控制施工范围。同时,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