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公明"/> 坚持政治引领 积极协商议政</p><p style="white-space: normal;">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p><p style="white-space: normal;">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_深圳绿色光明网

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坚持政治引领 积极协商议政

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 2018-10-15 00:10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陈圆圆)光明新区成立十一年来,在中共深圳市委、光明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的关心指导和宝安区政协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新区政协委员依托市政协、宝安区政协协商议政平台,紧紧围绕市、新区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新区各项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区十一年来政协工作回顾:

政治协商开创新局面

十一年来,新区不断拓宽政协委员协商议政渠道,引导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职责。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把政协工作紧紧融入新区中心工作,组织委员参加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专题座谈会22次,重点围绕新区“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新区重大工作项目开展,出谋划策,提出建议。新区政协委员累计参加宝安区政协全体会议15次、常委会议54次、专题协商会议28次。

民主监督取得新成效

十一年来,新区着力建立健全政协专题视察、提案督办、监督评议制度,通过系统动态跟踪、线上程序督办、线下专人督查等方式推动提案成果转化,对政协委员提出关于新区发展建设的提案及建议执行督办355件,答复率达100%。

参政议政展现新气象

十一年来,政协委员把“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围绕新区发展和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交政协提案309件,一批群众关心、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

十一年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强化组织领导,为光明政协委员协商议政提供坚强的保障。各办事处、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地落实。十一年来,光明新区11名市政协委员和宝安区政协光明组的两届48名区政协委员,自觉与新区党工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为推动光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光明区政协筹备工作情况

在市委、市政协的亲切关怀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4个月的筹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了程序规范、运作高效、保障有力。

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在中共光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紧围绕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加快“四城两区”建设,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今后一个时期区政协的主要任务:

讲政治讲大局 谋大事献良策

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服务于全区中心工作,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抓重点盯难点 会监督讲实效

区政协要从政治上把握好监督的方向和原则,从方式方法上把握好监督的角度和尺度,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

深调研出精品 聚人才凝智慧

调研是政协的一项基本工作,也是委员发挥作用的一个“看家本领”。光明要实现快速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人才关注光明、支持光明、留在光明。关注民生实事,深入调查研究;强化质量意识,做好提案工作;广泛汇聚人才,贡献政协智慧,创新议政模式,树立工作品牌。

重民生善作为 察民情解民忧

以国家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为民服务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安危,感受群众的苦乐,反映群众的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讲团结会合作 聚合力促发展

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合作共事中画出最大同心圆,服务好光明区各项建设事业。

强党建树新风 比作为争一流

全面加强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建设,塑造一支朝气蓬勃、务实高效有为的政协队伍。打造坚强有力的政协,打造充满活力的政协,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协,打造善于创新的政协。

2018年重点工作

目前,2018年只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区政协要按照市委、区委的总体部署,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委员队伍建设、政协机关建设,围绕区中心工作履行好政协职责,建机制、打基础、出实效。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