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凤凰街道组议区政协筹备工作报告

围绕民生热点难点 积极建言献策谋发展

发布日期: 2018-10-15 10:28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 (记者 谢燕丽)10月12日下午,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来自凤凰街道讨论组的政协委员们热议区政协筹备组工作报告。期间,委员们频频“抢麦”,直击教育、科技、人才等话题,现场“火力”十足。

在讨论中,委员们讨论热情愈发高涨,现场气氛热烈。“光明区正处于跨越式发展和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期,作为第一届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提出了更高工作要求。”就如何尽责履职,王丹卫委员提出,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要明确工作目标、方向;三是工作要贴近一线,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既洞察实情,又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和提案,为光明的发展助力。

“城中村”治理事关民生大计,一度成为会上的热议话题。“我们要在政协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搞清政协议题的情况、原因和对策,使自己真正拥有发言权。”罗泳委员建议,加强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区级统筹,对工程工期进行监督,避免重复建设和反复开挖,让老百姓的出行得到一定的改善。罗国俊委员也表示,要解决好道路反复开挖扰民问题,建议将闲置厂房和违建工地改建成美化、整洁的便民停车场。

会上,多名委员在“产业发展”与“留住人才”方面提出真知灼见。徐昶说,听完报告后备受鼓舞,也充分认识到现阶段光明区尚未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在科研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同其他区存在一定差距。他建议,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把学术和产业紧密结合,建立大学实验室推动源头基础创新,带动形成产能效益;加强对企业扶持力度,出台优惠政策,推动基础研发工作。王龙江委员表示,要加强光明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借鉴南山区、龙岗区的做法,建设光明区高端的知识产权及知识成果转换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的信息化平台。

与此同时,王智刚则建议,在光明区设立工业技术研究院,服务于产业发展;同时加大对招商局科技园“加速器”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在专项资金、企业用地等方面予以倾斜,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和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在人才引进方面,田芳提出,在引进国外高科技专业人才的相关政策上,对其家属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例如在工作签证、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适当加分,从而促进对外籍人才的吸纳和长期任用。

围绕民生热点问题,曾木养委员表示,要从民生需求角度出发,以关注弱势群体为切入口,结合光明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抓好公益就业、困难帮扶等,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在教育医疗方面,谭荣伟委员建议,提升学前教育教学质量,综合施策提高私立幼儿园教师待遇,稳定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加大对光明医疗资源宣传力度,解决群众有大病往市医院跑的问题,提高本区医疗资源的利用率。赖利峰委员提出,简化对新建学校的报批手续,尽可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位,缓解教育资源供求不足问题。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