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区代表委员畅所欲言 为教育、医疗发展出谋划策

发布日期: 2018-10-15 10:43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李婧)10月 13日上午,光明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在分组讨论中,各位代表委员纷纷踊跃发言,为光明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出谋划策。其中,围绕“增加更高水平民生供给,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议题,多名代表委员们提出了意见建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来自学校的人大代表宋绍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未来的光明,将学有优教”,这就需要打造优质的学校。他建议,多个部门相互协调配合,进行顶层设计,加强专人指导,明确具体方案,充分抓住有利时机,借鉴其他区的成功经验,通过集团化办学,增加优质学位,打造“三名工程”,切实提升光明区的教育水平。

同样是教育行业出身的人大代表辜铭梓表示,光明教育事业的底子比较薄,很多师资都是从旧农场直接转化而来,外来的名师数量少,人才较为短缺。他建议,光明要做好规划,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引进优质师资力量,打造品牌管理团队,以打造百年名校的标准高质量推进校区建设,同时打造高品质的民办学校,增加托儿所,提升光明区整体的教育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为光明教育事业的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那么与教育事业密切相关的教师群体又有哪些心声呢?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工作者,政协委员赖利峰说,目前一般每名教师每天在学校的时间都长达10-12个小时,可是很多教师仅仅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教育教学。他建议,“除教育系统之外的其他有关部门,能够把教师从开展与教学没有特别直接关系的各项活动中解放出来”,让一线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去备课、和孩子接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医疗也是广大代表委员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人大代表舒跃龙表示,市民对于健康的需求是民生的根本保证。他建议,要将对于健康的管理贯穿到社会发展的链条之中,转变工作模式,关注基层市民的健康需求,以疫苗接种的环节为例,逐渐配备完善的基本卫生公共服务,构建完整的医疗体系,加强经费投入,做好基层社区的医疗设施建设,以人为本,从市民最关心的根本问题着手,切实改善民生。

“目前光明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仍然是一个短板,需要进一步加强规划,统筹发展。”政协代表苏展建议,接下来,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光明区的公共卫生事业,加大投入,进行政策扶持,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光明区,不断推动光明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使之与光明“建设高水平医疗卫生高地”的目标相适应,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陈圆圆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